中國人的腰包何時能世界第二(圖)

發表:2011-02-17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GDP年超過日本」,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對此,我們理應感到高興。

但欣喜之餘我們還應清醒地看到,對於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來說,其經濟規模超越只有1.2億人口的日本,也不是讓人詫異的事情。若按人均來算,後者是前者的近10倍。這說明我們貌似經濟「巨人」,但一按人均,其實就是一個「矮子」。難怪有網民留言,中國GDP總量世界第二了,啥時候,中國人的腰包也能世界第二呢?

此外我們還應算算,在經濟增長的背後我們付出了多大代價。其一是環境代價。30年來,我們走的基本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傳統工業化模式,單位GDP能耗比發達國家平均高40%,產生的污染是他們的幾十倍。其二是民生代價。由於分配秩序存在弊病,早在1994年中國的基尼係數就超過了國際公認的0.4警戒線,近年來,國內各階層的收入差距仍在拉大。部分群眾會在醫院門前感到囊中羞澀,農民工子女覺得城市學校的門檻那麼高不可攀,即使是看似光鮮的城市白領也在房貸的巨大壓力下,感覺不到生活的輕鬆。

一個國家,經濟增長帶來的社會進步、環境美好、人民富裕遠比經濟總量更重要。試想,人們若是一邊看著GDP在快速增長,一邊又在現實生活中住不起房子、看不起病、呼吸著骯髒的空氣,他們又怎麼可能平心接納僅僅是冷冰冰的一串數字呢?

衡量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和富裕程度,主要不是「總量」,而是「人均」。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