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四島」又興波 中俄合資養水產 日抗議 (圖)

發表:2011-02-18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企業再度計畫在日俄爭議領土「北方四島」投資扇貝養殖公司。

繼俄羅斯和中國大連的水產公司,合資在日俄爭議領土「方四島」之一的國後島合資養殖海參後,再有中國企業計畫在該爭議地區投資扇貝養殖公司。日本政府對此強烈反對,並將在確認消息屬實後向俄方抗議。

針對中國企業的投資舉動,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姚堅昨日不正面回應,但指中國政府「持續支持中國企業的海外經營活動」。對此他沒有特別的訊息。

中國外交部日前對此則表示,中俄合資養殖的情況他並不清楚,有關「北方四島」問題是俄、日的雙邊問題,相信俄、日兩國通過友好協商能夠妥善解決。

這是第三國企業首次在「北方四島」參與經濟活動。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俄外長拉夫羅夫本月十一日與日外相前原誠司會談時,建議雙方在北方領土合作進行經濟活動,同時對中、韓等國的投資也表示「歡迎」。據稱,南韓企業對建築、煤炭、水產加工和酒店等項目表示濃厚興趣。

報導指出,俄羅斯、中國和南韓都與日本存在領土糾紛,中、韓兩國何時改變立場,採取「民間活動與政府方針無關」的態度不得而知。尤其,中國主張對釣魚臺擁有主權,顯然,俄羅斯抓住領土問題這一日本對東北亞外交的軟肋。

據報導,簽署投資養殖海參備忘錄的分別為國後島的復興水產企業和中國大連水產公司。此外,俄羅斯漁業廳發言人薩韋利耶夫十六日透露,中國的水產公司正計畫在北方四島中的色丹島與當地企業合資開辦扇貝養殖公司。

薩韋利耶夫並未公布色丹島投資計畫詳情。但他透露,目前中國和南韓的多家公司,正計畫在北方四島投資水產加工、養殖、向工廠提供水產加工設備及建立船舶修理工廠等。

日本首相菅直人和外相前原誠司對此相繼表示,「如果消息屬實,我們完全不能接受。」前原誠司還向南韓外相金星煥表示,要求韓方不要插手北方四島問題。

原標題 「北方四島」問題又興波 中俄合資養水產 日抗議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