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旭日陽剛農民工身份 凸顯社會誠信危機 (圖)

發表:2011-02-19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農民工歌手組合旭日剛陽(網路照片)

網路紅人「旭日陽剛」登上今年央視春晚的舞臺後,身價與熱度倍增,但近來網上卻爆出,「他們的農民工身份是假的」,令人錯愕。據新華網17號的報導,近日,有媒體採訪到當初最早將旭日陽剛的視頻上傳到網上的網友商海峰,他透露說,旭日陽剛並不是「農民工組合」。這引發了網友人肉搜索旭日陽剛的真實身份。

結果顯示:主唱王旭,河南商丘市民權縣人,打過短工,賣過水果、蔬菜,後在北京某單位作倉庫保管員;吉它手劉剛,家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地區河西鄉三興村,當過兵,做過保安,也擺過地攤,還曾短期在酒吧做過駐唱。有網友反問道,這不是農民工又是什麼呢?

據悉,旭日陽剛的經紀人對上述質疑表示不理解。其實,他們被質疑身份造假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網友們何以揪著其身份問個沒完呢?其背後的真話題又是什麼呢?千龍網上作者王傳濤的文章說,在筆者看來,我們要區分開兩個概念,那就是:農民工旭日陽剛與明星旭日陽剛。什麼時候是農民工旭日陽剛呢?答案是,在十餘平方米的出租屋裡光著膀子、抽著煙唱歌時的旭日陽剛,那個時候,他們身邊沒有聚光燈,沒有鮮花與掌聲,沒有浮躁,只有樂趣,只有對於音樂的熱愛。

什麼時候是明星旭日陽剛呢?答案是春晚之後。這裡其實存在一個悖論, 他們沒有上春晚時,他們還在《我要上春晚》欄目中努力爭取機會時,網友與公眾其實很希望看到能夠代表自己階層身份的歌手登上春晚舞臺。但是,旭日陽剛一旦從春晚中走出,他們就已經不是以前的那對農民工組合了,他們進入了娛樂圈,他們成了商演的追逐對象,成了走穴明星的最成功典型。放眼未來,旭日陽剛仍將是眾多代表農民工身份的歌手之一,我們無須糾結於其身份不放。他們成為明星,我們要祝福他們,但我們還不要放棄尋找新的農民工歌手,不放棄傾聽來自於民間那真實的、有切膚之痛的吶喊之聲。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其實,「旭日陽剛」是不是農民工並不重要,不過,無論他們的民工身份是真是假,這種質疑背後反映出的都是社會誠信的缺失,懷疑一切本身就是對社會誠信缺乏信心的典型表現。香港《明報》17號的文章說,如今,缺乏信任感也影響到香港人的生活,此前頗受關注的內地人赴港搶購奶粉就是一例。近日,這股搶購潮又蔓延到澳門,除去價格因素,內地客搶的正是「誠信」。

文章分析認為,嚴重的誠信缺失已經導致普遍的信任危機,這將極大地損害政府的威信和行政能力,嚴重地破壞社會的進步與和諧。而一個嚴重缺乏誠信的社會,對國家的形象與聲譽,對國民的心理與性格,都會造成長期和負面的影響。對此,執政者不可不察。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