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年群體性事件幾何級數增加 社會危機五日一發 (圖)

發表:2011-02-21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別讓工錢飛

2011年1月 9日, 10多名湖南和四川民工在廣州街頭打出橫額,借用剛上映的《讓子彈飛》片名作為向企業討薪的口號,要求當局為他們討薪。中國經濟繁榮,某種程度是建立在對數億民工剝削基礎上的成功。通脹和物價上升,更加劇了民間的痛苦。

作者 香港特約記者 麥燕庭

中國近年每年發生十萬宗以上的社會群體性事件,一項調查更顯示,去年平均每五日就發生一宗影響較大的危機輿情事件,比09年增加兩成。而去年發生的社會危機遍及九成以上省市,尤以城市為甚,河南、北京、廣東等省市較多發生,近半事件要驚動兩級以上政府干預制止。

中國因社會矛盾加深而發生的上訪、集會、請願、遊行、示威、罷工等群體性事件,日漸增多,根據2005年發表的《社會藍皮書》,從1993年到2003年間,群體性事件已由一萬宗增加到六萬宗,參與人數亦增加到307萬人。中國政府其後不再發布有關數字。但國家行政學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最近接受《瞭望東方週刊》訪問談及首個國家級應急培訓基地建設工程時透露,從06年到2010年,群體性事件的數量增加了一倍。他沒有提及具體數目,但對照藍皮書的數字和平均增加速度,去年的群體性事件至少有十八萬宗。

交通大學的《 2010中國危機管理年度報告》更顯示,影響較大的危機輿情事件有72宗,比09年的60宗,增加了兩成;而以72宗計算,即平均五天便發生一宗影響較大的危機輿情事件。

報告又指,發生危機輿情的,最多是屬於司法執法類,佔總量的18.1%,社會民生、反腐倡廉、官員(家屬)不當言行成為關注點;其次為災害事故類,佔 15.3%,升幅明顯;以發生地域計,則涉及29個省,差不多遍及全中國,其中河南、北京、湖北、廣東危機輿情多發,尤以城市為甚。

調查又發現,與09年相比,去年影響較大危機的傳播速度更快,33%是在事件發生當天曝光的,67%是倚靠網路媒體首發,尤其是微博。

雖然報告指,危機輿情事件有發生快、消散也快的特點,但仍有43%事件不能在本級政府解決,要由兩級及兩級以上組織進行干預,才能平息。

研究事數據又顯示,各地對公共危機輿情事件的應對能力有待提高,建議加強危機輿情的監測、預警分析能力和對新媒體的運用能力,以及不要隱瞞事實,積極滿足公眾的知情權。

蒲飛指,中共根本不敢面對引發危機的制度問題,故此危機只會以幾何級數增加,2011年亦不例外,最終將如北非般火山爆發。
 

来源: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