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飄唐詩(圖)

發表:2011-02-21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那忽飄而至的第一場雪,便是冬天歸來的美麗宣言了。輕翻古書,在寒冬裡挑燈夜讀,古人的詩情畫意透過古老的方塊字,一卷卷地,如清雅的梅香穿越時光的帘幕,隱約在冬夜裡飄散開來。突然發覺,在歷朝的文人騷客中,盛唐的詩人對雪是最情有獨鍾的了。

唐朝的王維,在冬夜裡竟被驚醒了——‘隔牖風驚竹,開門雪滿山’,這場雪真的很大啊,一下子竟把對面的山峰染成了白頭。韓愈也不禁發出了驚嘆:‘誰將平地萬堆雪,剪刻作此連天花’。而貪圖溫柔鄉的宋之問,一早起來,也不禁疑惑了:‘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這當然遠不如夜裡還睡不著的江州司馬白居易清醒了:‘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而高駢卻是最有閑情逸致的——‘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躺在春椅上,手邊一壺暖酒,閑看雪花落,真的好雅緻。可在南秦大地奔走的元稹就沒這麼好的運氣了:‘才見嶺頭雲似蓋,已驚岩下雪如塵。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松蘿萬朵雲’,雪來得真快,雖然冷得戰慄,但元稹老兄也著實欣賞了一番瓊裝素裹的野外雪景。

李商隱欣賞的是小雪——‘旋扑珠帘過粉牆,輕於柳絮重於霜’。李白喜歡遍游河山大川,於是他狂草一揮,筆下既有‘一條籐徑綠,萬點雪峰晴’的小雪,也有‘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的大雪,而‘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臺’,描寫的卻是漠北的暴雪了。柳宗元留意的是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韓翃卻獨愛冬日的黃昏:‘斜陽疏竹上,殘雪亂山中’,高適在雪地送別的時候吟詩:‘千里黃雲白日昏,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邊塞詩人盧綸更是充滿豪情——‘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唐詩裡描寫雪景的詩句實在太多了,面對大雪,我最欣賞的卻是呂溫的態度——‘嚴冬不肅殺,何以見陽春’,冬天是冷了點,但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感覺最溫暖喜慶的還是唐太宗李世民筆下的《守歲》——‘暮景斜芳殿,年華麗綺宮。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階馥舒梅素,盤花卷燭紅。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不愧是盛唐帝王啊,願紛紛揚揚的大雪,把喜慶撒遍天下九洲!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