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將繼續瘋狂(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1-02-22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金融市場面臨轉折關頭,在人民幣國際化初露頭角之時,如何控制資產泡沫是當務之急。

外在形勢非常惡劣

原本以為略有好轉的通脹情況再次惡化。2月15日,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警告,「國際糧價正在飆升至危險水平,並威脅到全球數千萬人生計。」根據世行的統計,從2010年10月到2011年1月,國際糧價大幅上漲15%,與一年前相比飆升29%,已逼近2008年「糧食危機」時創下的歷史最高水平。而全球農產品期貨價格還在大幅上升。

2月21日,4月黃金期價飆升至每盎司1402美元左右的新高,顯示全球通脹壓力加大、避險情緒上升。而國際能源署表示中東與北非地區局勢動盪,已使5萬桶石油日產能關閉。這讓期貨之母的原油期貨價格火上澆油。

即便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略有下行,也無法抵擋全球蔓延的原材料成本上升壓力,而為了保證就業,我國不敢大幅壓低GDP增速。

金融方面的壓力越來越大

在2月18日召開的為期兩天的G20會議上,人民幣匯率第N+1次成為眾矢之的,導致的直接後果是人民幣升值加速。從中國人民銀行網站獲悉,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數據顯示,21日人民幣中間價再次刷新記錄,1美元對人民幣最新報價6.5705元。較上交易日上升76個基點,連續第6天刷新2005年匯改以來新高,人民幣匯率進入「5」時代為期不遠。

人民幣升值的明確預期意味著人民幣資產必然成為被逐之鹿,目前全球資本市場的大鱷沒有一個會輕視人民幣資產。此時,央行不敢輕易加息,否則熱錢將滾滾而來。除非歐美日開始進入加息週期,但上半年是絕對不可能的,伯南克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辯護稱,那些「擁有不可持續的經常賬戶高盈餘的國家」應該讓他們的匯率更好地反映市場基本面,同時也要促進國內需求來取代出口。潛台詞非常清楚,量化寬鬆是我們的政策,卻是你們的問題,你們的問題應該自己解決,不要指望美國實行緊縮的貨幣政策。

一個疑問是,為什麼中國央行在上週末提高了存款準備金率,股市在週一卻收漲,並且衝擊下一個2950點的技術點位?原因很簡單,成品油價格提升了石油石化板塊的大盤股,更重要的是,市場料定央行會多用存款準備金率而不敢多用加息手段,這對於已經存在的社會融資總量不會有抑製作用,預期之外的利好讓市場喜出望外。

朋友文武先生對於從房地產市場走向證券市場的資金持樂觀態度,房地產泡沫非擠不可,如果貨幣泡沫存在,結果必然是擠下一個泡沫鼓起另一個泡沫,證券市場的泡沫必然興起。

從邏輯上來說非常通順,但是,且慢高興。大家忘了控制證券市場有利器,那就是融資與再融資。這兩年是中國風險投資的高峰,是融資、再融資的高峰,也是資金通過證券市場大分配的關鍵年份。對於某些企業來說,現在是再融資的高峰期,而對於很多民資來說,這兩年將是資金的銷魂蝕骨年。

近日,中國石化擬發行230億元可轉債,成為亞太地區自去年8月份以來規模最大的可轉債發行。同日上港集團宣布擬發行80億元公司債券,就在2月15日,上港集團剛剛發行了20億元的短期融資券。披露再融資進展的還有海立股份、海王生物、京新藥業、霞客環保,顯然,準備再融資的絕不僅這幾家公司。早在2011年初,興業銀行、民生銀行和農業銀行3家上市銀行便拋出合計約865億元再融資計畫。

據披露,溫州8000億元的民間資金有千億元已經進入風險投資領域,溫州資金已經擺脫迷茫與徘徊,義無反顧地進入三四線城市與風險投資領域。溫州中小企業發展促進會會長周德文表示,早在2007年,在上海、廣州等大城市發展的溫州資本就已經涉足PE領域了。

這是中國資金史無前例的大轉移時期,是30年以來積累的資金的大挪移,有關部門將抓緊這一機會,完成產業轉移、進行產業升級、填補債務黑洞。新股發行將繼續瘋狂。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