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庭教育孩子的經驗

發表:2011-02-22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一位老同學是美籍華人,他不但自己事業上是個「成功人士」,孩子教育得也可謂「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我問他美國家庭教育孩子與咱們中國有何區別,他告訴我美國不像咱們喜歡處處替孩子做主,父母只要有一口氣,就要千方百計地幫孩子的忙,還把這些歸結為對孩子的疼愛,結果疼愛出了「啃老族」和「怨老族」。美國家庭也疼愛孩子,可是他們疼愛孩子最基本的出發點是鼓勵孩子自立、自強、自主,具體地說,從孩子小時候起,美國家庭一般都注重從以下八個方面教育孩子。

1.傾聽夢想。孩子們的志向與父母對他們未來的設計相左時,多鼓勵子女的夢想,無論在父母看來這類夢想何等奇特,因為這同樣需要足夠的勇氣。何況,孩子的夢想往往是他們成功的起步。

2.提供機會。能力需要靠訓練來增強,需要有機會去磨練。因此,父母大多都讓子女參加運動隊、童子軍、課外活動小組和其他社區組織,使孩子從小就獲得待人處世的經驗。

3.充分鼓勵。孩子微不足道的成功都是值得父母稱讚的,這不意味著用虛假的話哄騙孩子,也不是說父母永遠不能批評孩子,批評應該跟讚揚結合在一起。

4.多問「假如」。「可能性思維」是生活能力的一個重要方面,那種對一個難題認真研究並向別人演示如何解決它的孩子會問:「假如我這樣做了,會怎麼樣?」父母應當鼓勵孩子多做這樣的思考,這樣孩子從小考慮問題就會想到前因後果,也就會少走一些彎路。

5.勇於表現。鼓勵孩子在幼兒園或學校多發言,在別人面前毫無羞怯地表現自己是一個最重要的技能。美國人是不提倡「謙虛」的,能幹的事就要敢說我行,遇到競爭對手就要敢於拚搏!

6.盯住成功。要鼓勵子女多想成功而少想失敗,多想如何掃清障礙的辦法而少想敗退,增強孩子的自信。自信會成功的人,就會緊緊盯住成功的目標去給力,這也就大大增強了成功的可能性。

7.允許探險。孩子樂於欽佩和追隨那些願意冒險和能應付挑戰的人。可是我們的家長,就怕孩子磕著、碰著、摔著,如此謹慎入微,難得孩子有冒險精神。實際上,生存在當今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裡,沒有冒險精神是難以成功的。

8.學會「3R」。 Respect(尊重)、Resourcefulness(機智)、Responsibility(責任心)被認為是父母必須在孩子身上開發的三種基本特性,成功的桂冠總會落在這種人頭上。他們努力照習慣去理解和容忍,他們屢次在挫折面前另闢蹊徑,他們勇敢面對自己行動產生的後果。

老同學說的這八條經驗還是很有道理的。這使我想到咱們中國的一句老話: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我們幫孩子大多習慣「授子以魚」,而美國的家庭大多習慣於「授子以漁」。這也許就是咱們有不少孩子依附性強而美國的孩子大多自主性強的原因吧。

如此說來,教育孩子也是要講究方法的,美國家庭教育孩子的經驗是值得借鑒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