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年齡門內幕:戶口變更曲線改齡 1萬塊減兩歲(圖)

發表:2011-02-23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董芳霄因為年齡問題被收回了悉尼奧運會獎牌(資料圖)

在體壇所有項目中,體操是個比較特殊的項目。別的項目都要把年齡改小,這個項目卻是一會兒改小一會兒改大,反覆折騰。本報記者在採訪中獲得了很多體操運動員將年齡改來改去的內幕,10歲以前「以大打小」,10歲以後「以小打大」,退役之後才變成原來年齡。體操女隊員小何就經歷了這個曲折的過程,而為了完成這個過程,她的戶口一會兒北上農村,一會兒南下鄉野,好不辛苦。

全國聯網也擋不住年齡造假

在身份資料全國聯網之前,年齡改來改去還不是那麼麻煩。多花點錢,多走走關係就能做到。在電腦聯網之後,改年齡就杜絕了嗎?完全不是,圈內人說:只要想造,沒有假不了的。體操隊員小何出生在南方某城市,6歲時,父母將她的戶口遷到了北方一個偏遠山村,原身份資料全部銷掉。在北方山村落戶時,花 1萬塊錢後,小何變成了4歲。這樣長到真實年齡為10歲時,小何的戶口又從北方山村遷到了南方更偏遠的鄉村,再次變動後,她又變成了12歲。圈內人說,在偏遠地區,戶籍管理不是那麼嚴格,因此造假要容易得多,只要花錢就行了。這種現像在圈裡被稱為「曲線改齡」,又稱新時代的「上山下鄉」。

一會兒比你大,一會兒比你小

變來變去有什麼利益呢?一位圈內人告訴記者,10歲以前,大一歲就要懂得多得多,多練一年成績要好得多,因此與小一兩歲的孩子比賽,顯然更容易出成績。這一點與其他體育項目是相似的。2005年十運會,當時的中國藝術體操女皇鐘玲怒揭藝體黑幕,後來發展到與對手互揭年齡門,當時媒體曝光資料顯示,有的隊員在13歲奪得過全國少年組冠軍,在15歲時還奪得少年組冠軍。事實上少年組比賽最大年齡是不能超過13歲。

而10歲以後,女隊員逐漸要面臨發育的問題,一發育就會出現皮下脂肪增厚現象,這對於需要靈巧的體操隊員而言是致命的,因此女隊員主要在發育之前出成績。偏偏國際體操聯合會規定參加奧運會最低年齡限制在16歲。而16歲時大部分女隊員已經出現個子長高或者發胖的跡象,不如以前靈巧了。為此就要將年齡改大。這就出現了2007年楊雲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說漏了嘴的故事,她說自己在14歲時就奪得悉尼奧運會冠軍了,後來辯解是口誤,真實情況大家一目瞭然。

其實女孩誰不喜歡年輕點呢?因此退役之後,很多隊員又都把年齡改回去了,去年轟動一時的董芳霄被查出年齡造假,就是因為改回去時露了馬腳。

鏈接

國際奧委會曾收回中國體操奧運獎牌

當地時間2010年4月28日,國際奧委會官方宣布,因參加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中國女子體操隊中包括了當年未滿16週歲的選手董芳霄,剝奪中國隊所獲得的體操女子團體銅牌,改授美國。

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身為技術官員的她在註冊資料中顯示,其出生日期為1986年1月23日,按以上信息計算,她在參加悉尼奧運會時應為 14週歲,違反了國際體聯關於運動員年齡的規定。在國際體聯的調查結果公布後,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羅超毅曾表示董芳霄更改年齡的行為,應該是其個人及家人的行為。

董芳霄更改年齡的行為,應該是其個人及家人的行為?

来源:半島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