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 鎘 「毒大米」

發表:2011-02-24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大陸微博上曝光了中國市售大米中10%含有毒重金屬——鎘,隨後大陸各地多家媒體引用專家和權威部門的報導說,「本地沒有毒大米」。海外學者、專家認為,政府在此時最應該做的是找出毒米,保護民眾,但是中國的毒食品氾濫恰好來源於中共的管理不力。請看報導。

最近,南京農業大學專家潘根興教授披露,根據抽樣調查顯示,中國市售大米大約有一成是含鎘的毒大米。近年來,毒大米事件屢屢發生。2008年,中國出售到日本的毒大米導致日本農林水產大臣引咎辭職,相關日本商人破產並自殺。這兩年來,廣東、廣西、江西、湖南等地都先後查出毒大米數百噸。目前毒大米中已知的有毒元素,從多種重金屬到大量農藥殘留物,已經是種類繁多。「鎘」是最新曝光出來的一種。

早在去年10月,大陸民間就有視頻爆料,中國的大米在整個種植期間使用了超量的農藥。

華東農業大學博士:「很多地方都這樣,在農村裡種田最清楚了,人家種了十幾年田,剛開始,水稻種下去,打一兩次(農藥)就夠了,現在基本上一個星期就打一次,每個星期打一次,所以我們平常吃的水稻,基本上是被農藥泡起來的。」

《華南糧網》報導,2010年中國稻穀總產1.96億噸。按照一成含鎘的比例來算,市場上僅含鎘這一種毒素的大米就有將近2千萬頓。如果中國的大米全部由中國民眾消費的話,就意味著全中國人平均每人吃掉30斤(15公斤)左右。

但是,自從鎘大米從微博曝光之後,大陸各地的官方媒體紛紛報導了相關部門檢測,和多位專家的勸告,一律否認了實際的情況。

面對官方輿論的這種做法,多年來高度關注中國環境問題的旅德著名學者、工程專家王維洛博士指出,政府最應該做的是找出這些有毒的大米,不讓它們進入到老百姓的飯碗裡。

王維洛:「老百姓不知道哪些大米是鎘超標的,你中國(共)政府也沒有採取措施,來阻止鎘超標的大米進入流通市場,必須採取措施阻止這10%的大米進入老百姓的飯碗。」

陝西作家周勍認為,無論是直接造成食品有毒的農藥、工業污染和添加劑,還是官方媒體、有關專家的做法,說明瞭中國毒食品的根本問題來自中共腐敗的一黨專政。

周勍:「巨額的資本和一個腐敗透頂的政府的結合,對普通消費者是一個洪水猛獸,這樣就導致了毒食品的愈演愈烈。我一直在多少年前就在講,一黨專政是毒食品的萬惡之源。」

周勍曾親身調查中國毒食品2年,經過整理出版的《民以何食為天》一書,2004年獲得了世界報告文學最高獎——德國尤利西斯學獎。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