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局勢惡化 或重演盧安達大屠殺(圖)

國際應盡快採取措施,盡防事態引發內戰

發表:2011-02-24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要求利比亞國家領導人卡扎菲下臺的反政府示威隊伍和親政府勢力之間的流血衝突不斷激化,外界敦促國際社會介入利比亞局勢,以防止內戰擴散。卡扎菲22日發表講話命令「徹底查出反政府示威分子併進行處決」。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通過一篇社論警告稱:「國際社會應盡快採取措施,盡防利比亞事態引發內戰,發生更多的人員傷亡。曾經由於國際社會對內戰採取消極對應,從而導致的柬埔寨(1975年)、盧安達(1994年)、蘇丹達爾富爾(2003年)噩夢有可能在利比亞再次重演。」


▲22日,在英國居住的利比亞人以及來自多個國家的數百名市民聚集在位於倫敦唐寧街的首相官邸舉行集會,譴責穆阿邁爾-卡扎菲。他們對英國首相卡梅倫高呼道,「請阻止利比亞大屠殺!」,其中一些群眾咆哮說,「救救我祖國的家人吧!」這些人在集會現場揮舞著利比亞在1969年卡扎菲發動政變奪取政權之前所使用的紅、黑、綠色為旗底,上面有月亮和星星圖案的國旗。照片=美聯社、韓聯社

聯合國可能向利比亞派遣維和行動部隊(PKO),這是國際社會實際介入的優先方案。然而,只有發生騷亂或內亂的相關國家向聯合國提出邀請,才能派遣維和部隊。也就是說,目前在利比亞提出這一要求的主體正是採取暴力鎮壓的卡扎菲政府。因此,事實上派遣維和部隊是不可能的事情。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聯合國安理會22日儘管就利比亞局勢召開緊急會議,但在會後發表聲明只能敦促卡扎菲「立即結束暴行,逐步解決民眾的合法訴求」。

此外,就像當年阿富汗戰爭那樣,在聯合國的批准下,以美軍與北約為首的多國聯合部隊可能介入利比亞。古巴前任國家評議會主席卡斯特羅和卡扎菲在「反美」方面可謂是志同道合。當天,卡斯特羅聲稱:「美國可能會命令北約進攻利比亞,以奪取石油利益。美國政府對利比亞的和平沒有興趣,他們也許就在未來的幾小時或幾天之內命令北約入侵這個國家。」

不過,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可能性也不太大。因為,歐洲大部分國家和阿富汗之間不存在特殊利害關係,所以可以派兵,但非洲最大產油國——利比亞則不同。德國、義大利等國家對利比亞原油的依賴度很高,所以對這種不知能否成功的介入,很難做出決定。

美國因阿富汗反恐戰爭仍在繼續,財政赤字創下歷史新高,幾乎沒有進一步軍事介入的餘地。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當天表示:「絕對不能容許利比亞的暴力事態。」可是當記者問會採取何種措施時,她只是消極地回答說:「正在和其他國家協商。」這也是緣於上述原因。

有人主張以戰罪把卡扎菲送上國際刑事法院(ICC),但這需要很長時間,而且難以逮捕卡扎菲,並不能立竿見影地解決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