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動盪 恐懼心推升油價(圖)

發表:2011-02-24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比亞亂象持續,國際油價走高,可能影響美國以及全球經濟復甦。美國股市已連跌兩天,道瓊指數23日下跌107.01點,收在12,105.78點,紐約證交所交易員疲態盡露。路透

中東的政治動盪擴散到北非後,世界石油供應煉全面承受衝擊,好不容易逐漸復甦的美國與世界經濟,也再次面對油價飆漲的考驗。

利比亞的武裝衝突導致若干石油生產停擺後,布侖特原油價格23日飆到每桶110美元以上,美國輕原油期貨也一度突破100美元大關。

美國汽油平均價格23日已升到每加侖3.19美元 (每公升84美分),足足比一年前貴了53美分,是2008年以來的最高水準。分析師預測今年春天的汽油價格將介於3.25到3.75美元之間。

專家表示,利比亞石油減產可以經由沙烏地的增產來補充,因為利比亞只佔美國石油進口量的1%不到,而美國經濟或許也能承受百元油價的負擔繼續成長。但中東與北非的動盪憂慮,仍將為油價帶來每桶100 美元的「恐懼加價」,並對世界經濟造成傷害。

事實上,油價飆升不只衝擊汽車駕駛人,消費者與企業一樣會感同身受。美國股價本週來下跌2%,可能還會再向下沉淪,對家庭財富與消費者信心都有抑製作用。而且,燃油價格上漲後,旅遊服務與所有用到塑膠的產品售價都會水漲船高。

噴射機燃料價格現在已逼近每加侖3美元,惠譽公司分析師華立克說,噴射機油料若升抵3.2美元的水準,整個航空業就很難再維持獲利。事實上,航空業本月已開始實施燃料附加費,許多公司可能很快就會取消不賺錢的航線與停飛耗油的老舊客機。

分析師估計,每桶100美元的石油價格未來一年會讓美國減損0.2到0.3個百分點的經濟成長。也就是說,美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原本預估會達到3.7%,如今可能只剩3.4%或3.5%,而且企業僱用可能跟著減少,失業率隨之上升。

全球經濟面臨的衝擊或許不會那麼大,因為新興市場消耗的石油沒有工業國那麼多。經濟學家估計,全球經濟成長可能減損約0.1個百分點,很多開發中國家並將開始管制或補貼汽油成本。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