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美麗的愛情詩篇-化蝶約定(音頻)(組圖)

發表:2011-02-24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美麗的愛情詩篇(圖片來源:網路)

《梁山伯與祝英臺》創作於1959年,樂曲內容取材於一個古老的民間傳說:在浙江上虞縣祝家莊,玉水河邊,有個祝員外之女英臺,美麗聰穎,自幼隨兄習詩文,慕班昭、蔡文姬的才學,恨家無良師,一心想往杭州訪師求學。祝員外見女兒求學心切,不忍使其失望,勉強應允。英臺女扮男裝赴杭州求學。途中邂逅了赴杭求學的會稽書生梁山伯,一見如故,相讀甚歡,在草橋亭上撮土為香,義結金蘭。二人來到萬松書院,拜師入學,同窗共讀,形影不離,同學三年,情深似海。英臺深愛山伯,但山伯卻不知她是女子,只念兄弟之情。

梁祝分手時,依依不舍。十八里相送途中,英臺不斷借物撫意,暗示愛情。山伯忠厚純樸,不解其故。一年後,山伯得知真情,即上門求婚,豈知祝員外已將英臺許配豪門之子馬文才。嚮往的姻緣已成泡影,二人樓臺相會,淚眼相向,訴不盡的哀婉,淒然而別。

此後山伯憂鬱成疾,不久身亡。英臺聞噩耗,出嫁時繞道山伯墓前祭奠,哀慟萬分,感天動地,界時風雨雷電大作,梁墓砰然裂開,英臺見狀翩然躍入墳中,墓隨即複合,風停雨霽,彩虹高懸,梁祝化為一對彩蝶,翩躚飛舞,形影不離。

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臺》以越劇唱腔為素材,按照劇情構思布局,綜合採用交響樂與中國民間戲曲音樂的表現手法,以奏鳴曲式寫成。樂曲共分三部:呈示部、展開部、再現部。

第一部呈示部

在輕柔的弦樂顫音背景上,長笛奏出了優美動人的鳥鳴般的華彩樂段,接著,雙簧管以柔和抒情的引子主題,展示出一幅風和日麗、春光明媚、草橋畔桃紅柳綠、百花盛開的畫面。

第一部的主部,獨奏小提琴從柔和樸素的A弦開始,在明朗的高音區富於韻味地奏出了詩意的愛情主題。在音色渾厚的G弦上重複一次後,大提琴以瀟灑的音調與獨奏小提琴形成對答。後樂隊齊奏愛情主題,充分揭示了梁祝真摯、純潔的友誼及相互愛慕之情。

在獨奏小提琴的自由華彩的連接樂段後,樂曲進入副部。這個由越劇過門變化來的主題,由獨奏小提琴奏出,與愛情主題形成鮮明的對比。

第一插部為副部主題動機的變化發展,由木管與與獨奏小提琴相互模仿而成。

第二插部更輕鬆活潑,獨奏小提琴模仿古箏、豎琴與弦樂模仿琵琶的演奏,作曲家巧妙地吸取了中國民族樂器的演奏技巧來豐富交響樂的表現力。這段音樂以輕鬆的節奏、跳動的旋律、活潑的情緒生動地描繪了梁祝三載同窗。共讀共樂、追逐嬉戲的情景。它與柔和抒情的愛情主題一起從不同角度上反映了梁祝友情與學習生活的兩個側面。

結束部,由愛情主題發展而來,抒情而徐緩,但已經是斷斷續續的音調,表現了祝英臺有口難言,欲言又止的感情。而在弦樂顫音背景上出現的梁、祝對答,清淡的和聲與配器,出色地描寫了十八相送、長亭惜別、戀戀不捨的畫面。真是「三載同窗情似海,山伯難舍祝英臺」。


(圖片來源:金峰博客)

第二部展開部

音樂突然轉為低沉。威嚴的大鑼與定音鼓,驚惶不安的小提琴,故事似乎進入了悲劇的開端。 這部分樂曲體現的是英臺抗婚,描寫了英臺試圖反抗父親祝員外把她許配給馬家,希望自己做主嫁給山伯,也就是現代人所說的「崇尚自由戀愛,反對包辦婚姻」。 我們查閱了有關歷史記載,發現古文記載中並沒有「抗婚」這一內容。 中國古代的兒女婚姻主要是由父母包辦的,那時就是這樣一種傳統,即使兒女內心不快,也是父命難違的。古時男女結婚時要拜父母、拜天地,它的實際意義是要得到父母和天地的承認。「抗婚」在古時會被認為是「大逆不道」。 所以作品中加入的這一現代社會的觀念就顯得有些唐突了。

樓臺相會。纏綿悱惻的音調,如泣如訴;小提琴與大得琴的對答,時分時合,把梁祝相互傾述愛慕之情的情景,表現得淋漓盡致。

哭墳。 音樂急轉直下,弦樂的快速的切分節奏,獨奏的散板與樂隊齊奏的快板交替出現。 這里加了板鼓,變化運用了京劇倒板與越劇囂板緊拉慢唱的手法,表現了在英臺出嫁的途中路過山伯墓時,波濤洶湧狂風大作。這裡,小提琴汲取了民族樂器的演奏手法,和聲、配器及整個處理上更多運用了戲曲的表現手法,將英臺悲傷的心情刻畫得非常深刻。她時而呼天蹌地,悲痛欲絕,時而低回婉轉,泣不成聲。當樂曲發展到改變節拍、由二拍子變為三拍子時,英臺在無法抗拒命運安排的絕望中,向蒼天作了最後的申訴,接著鑼鼓齊鳴,英臺縱身投墳,樂曲達到最高潮。

第三部再現部

化蝶。長笛以美妙的華彩樂段,結合豎琴的級進滑奏,把人們帶入了神仙的境界。 在加弱音器的弦樂背景上,第一小提琴與獨奏小提琴先後加弱音器重新奏出了那使人難忘的愛情主題。 然後,色彩性的鋼片琴在高音區輕柔地演奏五聲音階的起伏的音型,並多次移調,彷彿梁祝在天上翩翩起舞。 在人間,他們有緣相識無緣相愛,時空轉換,他們終能化作雙雙彩蝶了卻了心願。

下面讓我們欣賞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臺>的後一部分,哭墳及化蝶。

<梁山伯與祝英臺>這個優美動人的愛情故事已被改變成多種文藝演出形式在中國大陸及港臺演出,小提琴協奏曲<梁祝>被認為是最受歡迎的,希望讀者能從中得到藝術的享受。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