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公務車擬裝GPS管制公車私用

發表:2011-02-25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市為了管制公車私用,準備為市內所有的公務車裝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

中國,公車私用一直以來是引發民眾不滿的一個焦點。最近廣州市準備在公車上安裝GPS以加強監管。每臺車每年的花費約為三千元人民幣。廣州《羊城晚報》報導說,廣州市紀委書記蘇志佳在回應一位政協委員對公務車監督的議案時表示,公務車輛安裝GPS「利於工作、利於管理、利於廉潔、利於監督」。報導沒有透露廣州市有多少公務車輛,也沒有透露這次安裝需要多少資金。

報導說,廣州市正在進行政府採購招標的準備工作,估計下半年開始在公車上全面安安裝衛星定位裝置。原廣東省政協常委,華南理工大學教授,現在美國的高大維認為,廣州市準備推行的新措施,恐怕很難有效減少公車私用:

「就算這個系統運作了,我去飯店我就是腐敗了?我就是私用了?我是去會客人,我到家裡文件忘掉了,我再去拿文件,這個是私用嗎?到哪個超市去了,到哪裡去了,你知道我車裡坐的是什麼人?你不可能說那個GPS搞個攝像系統,那哪個領導干呀。馬上就執行不下去了。所以說車裡面坐的是什麼人,我到哪兒去做什麼,你知道是去哪個位置,但是我做什麼不是靠我來報告嘛?」

高教授認為,廣州市目前大約有十多萬輛公務車輛,按照有關部門的估算,這一措施每年的額外開支將超過三億元,而是否能減少公車私用仍有疑問。廣州的《南方日報》報導說,廣州市也推出了另外的措施控制公車私用,對公車私用採取事先申請,然後以每公里一塊六的價格收費。高大維教授認為這不合理:

「就把原來偷偷摸摸的事好像老百姓還可以議論一下,這個不太光彩,好了,現在立了法。公車可以私用了,那等於把這種腐敗給它合法化。小偷入門偷東西是偷偷摸摸的,現在立了一個法,小偷上門可以偷東西,但是要打稅或者是交費,要管理。」
廣東媒體報導說,公車收費私用也受到一些人大代表的質疑。在中國,民眾對公車私用的質疑和批評已經持續了二十多年。高教授認為,目前中國高級官員的腐敗早已與時俱進,超越了公車私用的初級階段:

「真正做到一定級別以後,這個算什麼呀一人一臺車,那他還在乎你公車私用呀。」

廣東媒體的報導引述廣州市政府官員的話說,公車私用的監督結果,不會向社會公開,只會通知「各主管單位班子成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有刪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