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沈迷網游被家人砍手 包繃帶繼續玩(圖)

發表:2011-02-25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小嘉的父親為兒子迷戀網游放棄上學痛心疾首。

「兒子,只要你肯回學校,你提什麼要求老爸都答應,連老爸的命都可以給你!」父子之間,有什麼事能讓父親以命相求?昨日下午3點,這一幕就發生在沙坪壩區沙濱路旁一處小區住宅內,43歲的李永發丟開忙碌的生意,專程回家跟埋頭呼呼大睡的兒子小嘉(化名)談心。

此前,因為小嘉迷戀網游,日日通宵「戰鬥」,他離開學校已經兩週了。就在一週前,小嘉的表哥一氣之下拿刀砍傷小嘉的左手,本想這下小嘉總玩不成遊戲了,但手上的傷口剛包紮好,小嘉又上網玩上了。兒子迷網游讓李先生夫妻倆一籌莫展,每天見小嘉一上網,夫妻倆氣得直掉眼淚。

家人

砍他的手勸他戒網游

昨日下午2點半左右,15歲的初三學生小嘉(化名)還賴在被子裡不起來。距離中考的時間越來越近,同班同學都忙著準備衝刺階段的複習,但他卻一點不著急,成天玩遊戲、睡懶覺。

2點45分,匆匆從農貿市場趕回來的李先生,氣憤地推開兒子的房門,正如他所料,小嘉還沒起床。床邊的電腦桌上,散亂地堆放著小嘉頭晚熬通宵時留下的許多食品包裝袋,臥室裡一片凌亂。

李先生強忍心頭的怒火,喊兒子起床:「這都幾點鐘了還睡,快起來,你這麼年輕每天什麼事都不做,到底是怎麼搞的?」在李先生的再三催促下,小嘉終於起床穿衣,但他下床的第一個動作,就是打開電腦全神貫注地一陣擺弄。

「你爺爺今年85歲了,每天還勤快地做這做那,我每天凌晨3點就要開工掙錢,你每天什麼都不做,就知道上網!」看著兒子對電腦的迷戀,李先生頓時氣不打一處來。小嘉左手虎口處纏著厚厚的繃帶,他熟練地只用右手敲打鍵盤玩得不亦樂乎,這讓李先生更氣憤了。

李先生說,因為小嘉開學後不願配合學校返校上課,家裡人輪番上陣勸說。上週小嘉的表哥見大家苦口婆心說個不停,小嘉卻只顧玩遊戲,忍不住拿菜刀威脅小嘉要砍了他的手,不讓他再上網。

一刀落下,小嘉手上一條長長的傷口頓時鮮血直流,李先生趕快帶著兒子去醫院處理傷口。縫完十幾針後回到家,痛得臉煞白的小嘉對直走向電腦,開機、進入遊戲、單手操作,小嘉只用一隻手依然玩得不亦樂乎。李先生全家徹底拿小嘉沒了辦法。

孩子

我管不住自己

好不容易將小嘉叫起床,又等他把電腦上的遊戲擺弄了一遍,李先生終於有機會和小嘉開始談。「只要你肯回去上學,隨便你提什麼要求,我都答應。哪怕你要我的命,我都給!」李先生一面說,一面對兒子察言觀色。

「給你買個筆記本電腦好不好?或者,你想買點別的什麼?出去旅遊?」李先生拋出種種條件,但小嘉就是不接招。半晌,小嘉暴怒地回道:「我的事情我自己知道,不用你們操心。」不要筆記本電腦、外地旅遊,小嘉堅持要玩遊戲。

小嘉說,從寒假開始,每天他通宵上網後,第二天睡到傍晚醒來,下樓買一包方便麵隨便吃吃,晚上又繼續玩。有時他也忍不住想,同班同學這時候在班上上什麼課,在幹什麼。他說離開學校久了,心裏有點慌,但他又管不住自己晚上不玩遊戲。

小嘉告訴記者,他其實並不迷戀哪一款遊戲,只是打開電腦隨便找一款玩玩,消磨時間而已。「我一個晚上的最高記錄是玩了16種遊戲,我覺得我這種不算是網癮,我是無聊加不願意管束自己。」小嘉十分反感別人說他有網癮,他說等自己玩夠了,就不玩了。

小嘉認為,瘋狂為了一款遊戲,不吃不喝狂升級的那種人才是染上了網癮,他充其量是比較貪玩而已。

班主任

他是個聰明的孩子

昨日,記者走訪了小嘉所在班級,班主任龐老師很擔心,小嘉如果不盡快返校,將不能通過畢業考試。

「孩子是非常聰明的,數學方面很有天賦,但就是迷遊戲,不愛學習,這跟父母的約束不夠有關。」龐老師說,在她看來,小嘉寒假期間終日沉溺於遊戲每天晚上通宵不眠不休,父母並未對此進行干預。

等孩子開學了,寒假作業一點沒做,作息時間也未糾正過來,就這樣放棄了學習,實在是可惜。「說明白一些,就是寒假結束了,孩子還沒有收心。」龐老師說,這種晚上通宵打網游白天補覺,顛倒正常作息的生活方式,在小嘉身上從寒假一直持續到現在。現在老師和同學都反覆給小嘉做工作,希望小嘉早日返校。

心理專家:別把孩子越推越遠

昨日,重慶克萊因藍心理文化首席心理師徐凌,聽說家人砍手威脅小嘉放棄網游後,非常痛心地表示,這樣的教育方式不僅起不到作用,反而會把孩子越推越遠,適得其反。

「小嘉說他的事情他自己知道,不要別人管,這是他渴望長大,渴望獲得尊重的表現。」徐凌說,在這個時候,家長要趁機起到良好的引導作用。「多陪伴孩子,提醒他遊戲可以玩,但是不是應該學習、休息了。」專家提醒父母在糾正孩子行為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措辭和方式,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來處理,,不然會激起孩子的逆反情緒,對父母的陳詞濫調厭惡、膩味。

徐凌稱,李先生開始和兒子長談是很好的開始。尊重孩子,傾聽孩子,更有助於幫孩子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

来源:華龍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