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大熊市開始 進入暴跌的階段

作者:徐斌 發表:2011-02-25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因為和出版社簽約寫通脹的書,開始看文獻蒐集資料的工作。整理文獻的一個感受就是,只要政府插手鑄幣,那麼通脹是必然趨勢,不管是金屬鑄幣,還是紙幣,最後結果都是惡性通脹,然後新政府上臺,重新玩過。這中間,不過是時間週期不同罷了。最後結果都一樣。通縮,也就是歷史上所謂的「錢荒」、「銀荒」,其實非常罕見,而且一般人們總能找到通貨,以解決流通中貨幣不足的問題。

即使金本位制度也是如此,注意了,我說的金本位不是金銀貶值,而是有黃金白銀為貯備的紙幣發行制度,最後必然被政府自我破壞掉,原因嘛,或者由於戰爭,或者由於政府財政揮霍等等。

當代各國脫離貴金屬的紙幣體系,是歷史上和平時期內罕見的,因為脫離貴金屬的紙幣,歷史上也常見,譬如美國獨立戰爭和南北戰爭時期的「綠背鈔票」,或者英國一站和二戰時期的英鎊,都是與黃金脫鉤的貨幣。前蘇聯和東歐國家的計畫經濟時代的貨幣,也是脫離貴金屬的。但全球所有國家貨幣,在和平時期,一起脫離黃金白銀,確實是有史以來第一回。但至今也不過40年而已,時間太短,可能經不起實踐檢驗。

就中國的人民幣而言,我覺得這十年來進入貶值加速期。建國頭三十年,也就是1949年到1978年,這方面的物價數據由於價格管制和票證經濟,其實沒有多大參考意義。可以參考的,應該是1980年代以後的物價數據。

以大米為例,1980年,中國各地方的大米平均價格大致在0.13元左右,而到2010年,大米均價每斤大致在1.8元左右,質量稍微好一些的,在2 元附近,以大米價格衡量,三十年來,人民幣大概貶值85%~95%附近,應該是靠譜的。1996年是1990年代米價最高的一年,中國大米每斤均價,也不過8毛錢左右,到2001年最低,也不過5毛錢,人民幣20年貶值幅度也不過六七成,但自2000年以後,以大米價格衡量,這十年來的貶值幅度,有追得上前二十年累計的趨勢。

順便說一下,以米本位衡量中國居民這十年的生活水平,你會發現是倒退,而非上升的。2000年中國城鎮居民年平均工資為9371元,折合每月大約為 781元;2000年北京糧食批發市場大米價格為每公斤0.9元,市場零售價為每公斤1元。也就是說,2000年一個普通城鎮居民的每月薪水開下來,能買 781公斤大米。而2009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為32736元,與2008年的29229元相比,增加了3507元,名義增長 12%。2009年底,北京糧食批發市場大米價格平均每公斤在4元附近,每斤零售價大致在2元以下,也就是說,中國城鎮居民2009年每月薪水開下來,只能買682公斤大米。如果按「米本位」算賬,中國城鎮居民的實際收入和生活水平,十年來不但沒有提高,反而倒退了!而到了2010年底,中國大米價格普遍上漲了10%左右,如果你2010年底的年收入沒有上漲10%,你日子其實很不好過的。

1980年國內金價,我沒有找到,但1989年中國人民銀行收購黃金每克48元,2000年國內每克黃金價格差不多在60元~80元附近,現在每克黃金差不多在300元附近了 。以金價衡量,人民幣貶值幅度最誇張的,就是這十年。

以金價衡量這十年來中國人的生活水平變化,似乎也不是很樂觀。

2000年中國人年普遍工資可以買117克多一點的黃金,2009年國內黃金均價大致在每克244元附近,也就是說2009年中國年平均工資大致可以買到134克黃金,這似乎很實惠,但2010年金價漲了20%多,你認為2010年中國人平均年工資也漲了20%嗎?

我反正是非常懷疑的,因為我是沒有漲那麼多。

這裡需要再次說明的是,上面給的2009年中國城鎮居民年平均工資,是非私營企業人員收入,而對比的2000年人均年收入,是全國城鎮所有性質的企業職工。眾所周知,這十年來,你是體制內的,油水太多了,上述對比,還是屬於非常非常非常樂觀的估算了。

那麼,這後面的十年呢?

我檢索貨幣史文獻看,結果通常是不樂觀的,因為政府治療通貨膨脹的藥方,通常是製造更大的通脹,道理很簡單,約束貨幣數量,必然導致經濟衰退,為了刺激經濟不得已再發更多貨幣,結果通脹再上一層樓,一直到最後不可收拾為之。這幾年來,老大們幹了些什麼,不用我多說吧?

歷史每次貨幣危機,都是政府透支了自己的信用到盡頭。也許是三十年來中國經濟與生活水平增長,使得人們覺得高通脹沒有什麼大不了,豈不知,這是不斷的改革開放,抑制了惡性通脹的毒素侵蝕。

你認為,現在的改革開放,是深化了呢?還是停滯了?

我根據綜合因素判斷,未來三五年是國內通脹衝刺期,同志們自求多福吧。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