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合成有史以來最清晰月球照片(組圖)

發表:2011-02-25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文學家已經製成有史以來最清晰的月球照片,天文愛好者可以在網路上把它放大,詳細查看月球的各個位置。


這張照片是用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RO)上的廣角照相機拍攝的1300張小圖合成的,它主要著眼於月球表面的隕石坑和裂縫,這些月球表面特徵看起來就像近在眼前,但實際上它們距離地球有24萬英里(38.62萬公里)。  


用來查找準確位置的圖片出現在屏幕左上角。用來查找準確位置的圖片出現在屏幕左上角。

天文學家已經製成有史以來最清晰的月球照片,天文愛好者可以在網路上把它放大,詳細查看月球的各個位置。

這張巨大的照片主要著眼於月球表面的隕石坑和裂縫,它們看起來就像近在眼前,但實際上它們距離地球有24萬英里(38.62萬公里)。看圖的人還能沿著月海和裂縫向前移動,這在以前只能專家或天文學家才能做到。這張照片是用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RO)上的廣角照相機拍攝的1300張小圖合成的,可以在網路上免費查看。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沿著一條極軌道圍繞地球運行。

這張照片的大小是2.4萬象素×2.4萬象素,與之相比,普通數碼相機拍攝的照片只有2000像素×1500像素。放大功能意味著天文學家一直感興趣的很多月球特徵,現在普通人都能清楚看到。它們包括雲海(月球表面的一個大平原)和波西多尼烏斯(Posidonius)隕石坑(由數千年前的一顆小行星撞擊形成)。另一個顯著特徵是「風暴洋」,它是由遠古火山爆發形成的一個佔地150萬平方英里(388.50萬平方公里)的平原。

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由美國宇航局操作,沿一條由北向南的軌道圍繞地球運行。它只有2磅(907.18克)重,體積很小,一隻手甚至就能容納下它。但是別看它小,它的清晰度很高,能顯示出直徑1公里物體的詳細特徵。馬里蘭州美國宇航局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格雷戈裡•諾依曼博士稱:「該設備將被用來製作月球的數字高度和地形圖,為將來的科學和人類探索任務提供基本信息。經過1年的收集,我們已經從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的月球軌道激光測高儀收集到近30億個數據點。我們希望在未來2年的任務期間和以後的探索中,繼續以這個速度進行測量。」

這張照片並不是月球地形的真實呈現,而是天文學家為了更便於查看有意為之。要想得到這麼清晰的圖片,陽光必須直射在月球上。但實際上這個時候月球正好位於地球和太陽之間,因此這種照片很難拍攝到。不管怎麼說,這麼清晰的圖片為查看月球和用以前無法做到的方式研究這顆衛星創造了機會。諾依曼表示,直到現在他們仍不知道月球表面的一些隕石坑的傾斜度。「例如,現在我們發現‘沙克爾頓’(Shackleton)隕石坑幾公里長的斜坡的傾斜度是36°,因此很難橫穿過去,這顯然是由山崩造成的。」

(在線查看月球清晰照:http://wms.lroc.asu.edu/lroc_browse/view/wac_nearside)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