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轉農」熱潮席捲中國大陸部分省市

發表:2011-02-25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城市的高房價,高消費,95年到2003年的農村大學畢業生要求「轉農」的呼聲越來越高,在城市裡不僅買不起房,孩子上學不享有免費教育,甚至連選舉權也沒有,而變為農村戶口卻可以有耕田,有祖房住,因此他們近年上訪,請願活動不斷,要求非轉農。

「農轉非」,「吃商品糧」曾經是很多農村人的夢想,但是時至今日,越來越多因上大學而變成城市戶口的農村學生卻在祈求著能轉回農村戶口,據悉,從1995年開始國家不包分配工作,95年到03年畢業的大學生上學時一定要把農村戶口遷離,03年以後就沒有硬性規定要遷戶口。而在城市工作不穩定,房價居高不下,迫使這些人想把戶口遷回農村,過安安穩穩的日子。

本臺記者週五打電話給浙江金華市的吳先生,他對本臺表示:現在城市戶口房價特別高,我們自己工資15倍都賣不起,我們只是想回家,因為我們農村戶口的話國家有規定可以申請宅基地,農村那邊假如說徵用土地,利益很大的,城市的話我們覺得根本就沒有容身之地,感覺自己不像中國人,連選舉權都沒有的,我現在也不算是真正的城市戶口,我要把我自己的戶口變成真正的城市戶口我必須要在市區買一套房子,戶口才能轉到我房子下面去,問題是我現在買得起房子嗎?

據瞭解,吳先生夫妻倆人的戶口都在人才市場掛著,兩年還要交八百多元的儲存費,孩子已經六個月大了還不能上戶口,等到孩子長到五、六歲學齡時,不知道去哪裡上學,因為到哪裡都要交跨區費用。

據悉,這批想轉成農村戶口的大學生大都是95年-2003年畢業的,畢業之後國家又不包分配工作。

另一位杭州的王先生表示:農業戶口最起碼你有地,種個蔬菜也能吃,以前上學遷出去回來之後國家分配工作,後來正好輪到我們上下這麼幾屆,也沒分配了,出去的時候戶口一定要遷出去的,那時候是硬性規定,差不多是04年還是05年就沒什麼要求了,愛遷不遷。

近年來,隨著城市房價的上漲,農村征地、拆遷的補償日益普及,要求非轉農的呼聲越來越高,他們經常集體到當地市政府,公安局上訪要求非轉農。

吳先生表示:我們每個月15號都會去市政府、市公安局,就這個月因為是過年沒有去,金華大概是一百多個人吧,寧波那邊有很多人的。

另一位紹興的郭先生表示:上訪有啊,像我們村裡邊有過好幾次,但都沒有答覆,都是往上面推,一推推到省裡面,像我們村去過幾次都是有三、四十人,這個肯定要繼續做的,因為這個大家意見都是統一的,現在我們浙江地區他們說已經有義烏幾個地區轉了,我們沒有(轉),全國95年至03年那些大學生這幾年都是這個情況,這都要轉的呀。

近期有一名華中科大畢業的大學生在網上論壇發出帖子稱,想用兩萬塊錢換回農村戶口回老家,他的帖子獲得很多大學生的跟貼,似乎很多人都遇到同樣問題,本臺也邀請學者對這一現象作了分析、討論。

關注非轉農的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週四對本臺表示:除了浙江以外,像山東等地都有,據說有些地方出臺了相關政策,更多的地方還是拒絕非轉農的,都有些群體性的上訪、請願維權活動。全國來說浙江是最嚴重,因為經濟比較發達,征地拆遷的事情比較多,學生讀書的比例也相對較高,現在已經成為全國性的現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