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輕人為何不願當啃老族

發表:2011-02-26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日本上過大學,讀過研究生。日本的大學生有許多方面和中國的大學生不同。首先是他們大多是自己在外面租房子,因為日本的大學很少有學生宿舍,即使有的話,也大多提供給留學生住。其二,幾乎90%的大學生都在勤工儉學。有的在當家教,有的在餐館裡端盤子,也有在麥當勞和肯德基打工。在日本,不管你多有錢,你的父母是大款大官,如果自己的人生中沒有這麼一種勤工儉學的經歷,你會被人看不起,因為你是「紈絝子弟」、「公子哥兒」。

其三,日本的大學生很喜歡組織學生社團,在校園裡,到處可見學生社團活動廣告和募集成員廣告,但是在圖書館裡看書的人卻少。其四,日本的大學生獨立性很強,許多人即使是在家鄉上學,也想要搬出去一個人住,因為「大學時代」是一個人「獨立」的開始。這種獨立還體現在經濟上。東京學生協會的一項統計說,在東京讀書的大學生中,拿父母親的錢做學費的只有54%,剩下的人全是自己打工掙錢支付學費和生活費。而學費由父母支付的人中,80%的人的生活費,是靠自己打零工掙得。也就是說,讀書全靠父母的人,不到總數的20%。

我覺得,中國的大學生過於「被保護」。好多人覺得拿父母親的錢上學,是天經地義的事。更有人覺得,結婚時由父母親買房子,也是父母的應盡義務。但是,在日本卻不同,日本的大學生會認為,花父母親的血汗錢是最大的不孝。因此,東京地區年輕人結婚時,85%都是租房子結婚,一般工作10年後,才會有能力支付頭金買下自己的房子。

我認識一位日本跨國公司的副社長,他的年薪是3000萬日元(約240萬元人民幣)。他的獨生女結婚,請我參加婚禮。我問他:「女兒結婚,你給了女兒多少錢?」他說:「一分錢都沒有」。我很驚訝,去問他女兒,女兒說:「我和我愛人是積蓄夠了辦婚禮的錢,才辦婚事」。我再去問這位副社長:「你為什麼這樣對待女兒?」他說:「孩子的生活應該由他們自己去籌劃,他們都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收入,沒有理由要父母親掏錢給他們辦婚事,除非他們實在揭不開鍋」。結果,她的寶貝女兒租了一間2室一廳的舊房子做了新房。

這位副社長的做法有點不近人情,但是,我很欣賞日本社會有這麼一種良好的風氣。很希望中國的大學生們也能夠從中學習些什麼,因為,畢竟父母親的錢大都是省吃儉用下來的,不容易啊。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