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擺脫口氣 讓你吐氣如蘭(圖)

發表:2011-02-28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口氣」,也就是口腔異味,是公共場合的「尷尬」名片——常常讓你在渾然不覺中成了他人「避之不及」的人。弄清楚引起口氣的原因,方可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而想讓自己吐氣如蘭,決不僅嚼口香糖這一個方法。

1.告別口氣基本功——做好口腔保潔

口氣很大原因是由口腔疾病引起的,如牙齦炎、牙周炎、牙齦出血、牙槽溢膿、大量結石或積垢污物。口腔、牙縫內殘留食物經厭氧細菌分解發酵後可產生難聞的臭味。這也是為什麼通常睡醒後口氣比較重的原因。

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對於消除口氣很重要。比如飯後漱口,每天認真刷牙2次以上,定期做口腔檢查和洗牙,盡早發現及治療牙齒疾病。

另外,口氣嚴重的人,刷牙的時候別忘了輕刷一下舌頭,因為舌頭上的許多小顆粒下面也會暗藏細菌和食物碎屑,引發口氣不爽的問題。

2.身體濕熱導致口氣不爽,清淡飲食是除味的根本。

中醫認為,如果口氣惡濁,類似於大便的臭氣,就可能與胃腸濕熱症有關,同時身體還表現出舌苔黃膩,牙齦腫痛,便秘,臉上長痘痘,面赤身熱,喜歡冷飲;而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吃辛辣食物等又會助長內火的產生。

因此應該清胃火,同時保證睡眠,勞逸結合。胃火盛的人若想搞定口氣問題,需要飲食清淡,避免吃生冷、刺激性、不易消化、油膩的食物。

另外吃飯時要細嚼慢咽,多喝水,多吃芹菜、蘋果、柑橘等粗纖維蔬果。

3.脾胃虛弱,健胃消食養出清新口氣。

如果因脾胃虛弱、消化不良、食物鬱積在腸胃,同時腹部脹痛、噁心、泛酸,大便稀爛等症狀,或患有慢性胃炎、胃潰瘍,此時口氣一般是食物發酵後的怪怪的酸腐氣味。這種情況下,可以服用保和丸及健胃消食片。如果有慢性胃炎,不要急於除口氣,而要先養好胃。可服用健脾丸,還可以多吃柚子,也可以用九制陳皮、佛手泡水喝。

4.呼吸暢通,才能吐氣如蘭。

有些口氣,是由肺熱多痰火肺陰虛等所引起的呼吸系統疾病造成的,比如鼻竇炎、咽炎、扁桃體炎、氣管炎、肺炎等。

如果有這種口臭,不妨嚼點金橘或鮮橘子皮,因為橘皮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香精油,含在口中不僅感覺喉間津潤、滿口生香,還有止咳、健脾胃的功效。

5.肝腎滋潤了,口氣才清新。

如果除了口氣之外,還兼有心煩失眠,或腰膝酸軟、口燥咽乾等症狀,有可能與肝腎陰虛有關,可諮詢醫生後服用酸棗仁湯或知柏地黃丸滋陰降火,潤燥生津。因為唾液中含有天然的抑菌物質,所以口腔滋潤才能有效抑制細菌繁殖。

另外,中年以後,唾液分泌減少,降低了口腔的自潔作用,所以中老年人更容易出現口臭。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