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門 向模範夫妻取得的一句真經(圖)

夫妻之間應記功不記過

發表:2011-02-28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們倆是同學,也可以說是青梅竹馬,在校時,他各方面都出類拔萃,但脾氣倔強。畢業後,他們戀愛了。那時他們全家都被下放在一個國有農場,家境不算好,幾代人住在一個通間的房子裡。她的同學和鄰居都看不上他家的情況,所以她的父母對這門親事也沒有太大的興趣,但她還是選擇與他結婚了。


 

鑒於當時農場普通職工家庭情況,他家所分的房子是算特別小的。他和她新婚後與父母住在一起很不方便,記得那年大年前的兩天,寒冷刺骨,冰雪交加,他用稀泥和牛糞混合,用自己的雙手在外面搭了一間不到四平米的小房子作為廚房。她高興的說,我們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生活的自由空間了。

辦完婚事後通過結算,還虧欠別人300斤糧食,他的月工資僅僅27.90元,上要孝敬父母,下要顧及弟弟妹妹,婚後的日子過的很艱難,基本上就靠他一個人的工資維持生計。

他們的女兒是在正月出生的,他沒有錢給她買補品和發奶的雞、鵝、鴨、魚之類的補物,只能利用星期天,背著汽槍捕捉野物給她補補身子。當他利用星期天早出晚歸捕捉獵物空肚歸回時,看他狼吞虎嚥的吃著晚飯的樣子,她知道丈夫為了省錢,在外捨不得花錢吃點東西。她即心酸又感動。尤其是在70年代末期,正是中國物質處於緊缺而物價上漲風在全國突起,在那個年代出生的小孩如果母親缺乏營養無法正常供奶的情況下,想為孩子買點奶粉都是萬分困難的。為了給孩子買些奶粉,他騎著自行車一跑就是上百公里,好幾次因冰天地滑他手腳都被摔傷,看著他拖著沈重的腳步背著被摔壞的自行車,飢寒交迫的樣子,她的心更是如刀割。

當然,儘管兩人的感情不差,但是,為著生活中的很多瑣事,他們也經常小吵小鬧,且互不相讓,已有過一兩次,因爭吵她帶著小孩跑回了娘家,女兒拖著她的衣角有時放聲大哭,她娘家的父母感覺到她受了委屈,吃了苦頭,細心問她是不是後悔了。她堅決的說,天下哪有不吵架的夫妻?我只是回來住兩天,其實我們現在過得很好。她心忍委屈面含笑地給父母講述他為孩子和這個家所默默付出的好多好多,總是流露著從不後悔且非常滿意的笑容。

當他們於82年又得到了第二個孩子的時候,那時正是中國執行計畫生育最嚴格的風頭上,他被撤銷職務,而她也被開除工作,他們之間幾乎沒有了生活的空間,他和她共同商量,利用各方面的關係終於得到農場領導的批准,離家別走,來到了另外一個城市的城鎮開辦了一個商業批發部(那時還沒有「公司」這一概念),租用了鎮上一個影劇院改作批發經營場所,因為那時的條件限制,連個職員都請不起,每每以大貨車拉回的南雜食品等貨物,每車都是上十噸,特別是從新疆拉回的葵花籽和廣西拉回的白砂糖,都是200斤一袋,全靠他一個人裝卸,搬運到倉庫。憑著他年輕強壯的勞動力,為人處事風格和經營能力,很快就贏得了周圍幾百家商業店舖的光顧,擊敗了當地幾家實力雄厚的供銷社和國營商業批發中心……

現在,夫妻兩個已有了兒女成雙,家產相當。房、車俱全,應算上流生活條件。

人到中年的他,在事業上也算較成功了,經濟條件大大好轉的他,不再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脾氣好了很多,經過多年的磨練,他的思想品格、文化等各方面的素質都已達到了高尚男人的標準。對妻子更加疼愛了,可稱當是家庭好丈夫。

很多親朋好友和鄰居非常羨慕這對恩愛的夫妻,把他們當成自己的榜樣,甚至還有老同學、同事上門取經,討要婚姻幸福的秘訣,夫妻兩說,別看我們現在很幸福,過去經濟特別困難的時候,我們也是吵吵鬧鬧過來的,但是有一條,我們不管吵得多厲害,也從來沒有鬧過離婚或者分開過。

他時常提起,她的家庭和個人條件在當時來說是很不錯的,原本可以找到比我家庭背景好的男人,她選擇了我,我非常感激。在我創業的時候,她陪我一起走過創業初期的困難,至於她也存在這樣或那樣屬於女人難以規避的毛病,摔摔打打什麼的,有時還發發悶氣,那都可以忽略不計。她也笑道,別把自己說的那麼偉大,你脾氣來了對我凶的時候,我不也是只記功不記過嗎?不過,在冰天雪地你用雙手給我「置壁造房」,餓著肚子為我捕捉野物進補,在飢寒交迫的日子裡,為了孩子們和這個家所付出的很多很多,我倒是永遠銘記在心……

在婚姻裡,男人需要溫柔體貼顧家賢惠愛他的好女人,女人需要顧家責任疼愛她的好男人,然後再相互包容體貼,支持理解寬容這樣才能相處融洽過的幸福,情是責任,愛是包容。

愛上一個人,即要愛上他的優點,也要愛上他的缺點,尤其在婚後,要拿放大鏡看對方的優點,用顯微鏡看缺點,這樣才是夫妻共同生活之道。

生活中,我們總是羨慕別人的婚姻如何幸福美滿,其實,百分之百的幸福美滿,通常只是婚姻的假象。真正的婚姻,應該都是苦樂參半。

婚姻過日子瑣碎而具體,是愛情與親情的結合,過日子就得像他們這樣——夫妻之間應記功不記過。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