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卻歡樂─巴里島傳統新年(組圖)

作者:溫士凱 發表:2011-03-01 1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惡靈Ogoh Ogoh大賽不但比惡靈製作的精緻度及華麗度,還比拚陣頭式的舞蹈、音樂、故事演繹,及服裝、排場等。


這數公尺巨大的惡靈人偶面貌帶些誇張滑稽,戲劇張力十足,很有神話故事走出來的角色味道。


女娃們用心認真舞蹈的模樣,讓人看著看著心中也不由自主的跟著悸動著,甚是動人。


除了來祭祀的人群外,也夾雜不少小吃攤販,人聲鼎沸宛若一場海邊嘉年華。

先前收到巴里島友人稍來祝賀農曆春節的郵件,我開心的邊讀信件,邊想起了先前旅遊巴里島所留下的美好回憶。信的結尾處,友人提起了今年巴里島的傳統新年將於3月5日舉行,問我是否有計畫再次前往巴里島過新年呢?看到此,我先愣了一下,然後放鬆的一個後坐,閉上眼,兩手往後腦一抱,腦海便浮現了先前在巴里島過在地傳統年的歡樂畫面,一幕接一幕,好不快活啊!

採用沙卡歷 3月5日過新年

對於印尼的巴里島,相信大部分的人對它均不陌生,因為在過去的10年裡,巴里島一向是國人的最愛旅遊地之一。不過,我猜想大部分的旅人均領略過巴里島的美景、金巴蘭的迷人夕照、醉人的神廟及傳統舞蹈,又或是享受過浪漫的Spa及精品Villa的洗禮,然而對於巴里島人的傳統新年,一定知道的不多,又或是非常陌生吧!

說起巴里島人的傳統新年,由於巴里島人大部分信奉印度教,而且非常的虔誠,除了每天一早均會在家門或是店門口擺放數小盤鮮花及祭品焚香祈神外,一天內還共會拜神祈福3次。

至於他們的傳統新年,則不同於一般的西曆或是東方農曆的新年演算法,而是以源自於印度的沙卡歷(Saka)為主,因此,每年他們的傳統新年大部分在3、4月間,今年的傳統新年則在西曆的3月5日,如果有機會,不妨前往親身體驗。

新年前奏曲 從祭祀海神開始

我記得那回我正搭乘友人的車子前往飯店的路上,不久便瞧見迎面而來一長隊伍的人群,各個身著傳統的巴里島服飾,虔誠的跟在領頭的神龕往海邊的方向前去。

好奇之下一問,才知道這是巴里島新年的前奏曲。原來巴里島的傳統新年節慶為期4天,前2天各鄉鎮的村民們會聚集於寺廟前,用虔誠的心請出廟中的神明們一同前往海邊祭祀海神,並透過海神洗禮的加持,保佑村民們在新的一年平安順利。當時我左耳聽著友人的解說,雙眼則猛盯著後照鏡裡漸漸變小的人龍,待車子一停在紅燈處,我見機不可失,便要求友人馬上掉頭跟上隊伍。

隨後跟著人龍來到庫塔(Kuta)海邊,整個海邊均擠滿了人,除了來祭祀的人群外,也夾雜了不少的小吃攤販,人聲鼎沸,宛若是一場海邊嘉年華般歡樂。

就在太陽漸漸的貼近海平面時,祭壇的活動正式開始,在傳統的甘美朗樂音飄蕩下,海邊上所有的女子及的衣著華麗服飾的女娃們,在沙灘上面對大海翩翩起舞;男人們則靜坐在沙灘旁祈福。

場面壯觀盛大,再加上泛著金光銀光的海浪及水氣一波波的湧入眼前,天、地、人合一的聖潔畫面,非常美麗醉人,讓人看著看著,心中也不由自主的跟著悸動著,甚是動人。

新年重頭戲 惡靈Ogoh Ogoh大賽

回到旅店後,瞧見入住旅店旁的街頭上有不少民眾正在合力進行扎筑大型的人偶,引起我強烈的好奇心。特別是這數公尺巨大的人偶面貌乍看下帶些誇張滑稽,又有些許的神怪味,而且戲劇張力十足,很有神話故事走出來的角色味道,讓我愈看愈入神。後來在友人的介紹下才知道,這是「Ogoh Ogoh」,也就是巴里島人傳說中的惡靈。至於巴里島的傳統新年其實各地的文化活動均不少,不過要說到重頭戲,則算安寧日「涅皮(Nyepi)」的前一晚,全島所舉行「惡靈Ogoh Ogoh」大賽了!

原來巴里島有個和我們「年獸」差不多的傳說故事,也是會吃人,也同樣要用巨聲響來嚇走他們。於是巴里島人每個鄉鎮均會打造大小不一的惡靈Ogoh Ogoh,於安寧日的前一晚由數10名男丁扛起,沿著村落中的街道遊走。隨行的隊伍或喧嘩、或敲鍋打盆,又跳又鬧,意謂抓住愛作怪的惡靈般慶賀著,好不熱鬧。

待村莊的遊行結束後,一行人會扛著惡靈匯聚於鄉鎮最大的神廟前,與鄰村的隊伍舉行陣頭競賽,不但比惡靈製作的精緻度及華麗度,還比拚陣頭式的舞蹈、音樂、故事演繹,及服裝、排場等,把年節的氣氛炒到最高點。至於這些製作精美的惡靈們,最後均難逃扛至海邊焚燒的惡運。

我們隨著扛著惡靈的隊伍一路到海邊,看著那些有如藝術品的惡靈,在火苗的吞噬下,漸漸的煙灰消失,突然心中泛起一絲的哀愁及不舍。倒是友人開心的說:「去年所有不好及不開心的事,統統隨Ogoh Ogoh被燒光而消失,今年一切都會平安順利的!」語畢,我倆相互擊掌,在火光的照映下,呵呵大笑了起來。

涅皮安寧日 24小時全島人間蒸發

至於「涅皮(Nyepi)」安寧日,全島人均信守足不出戶的一天。不但家家戶戶將所有門窗用黑布、黑紙遮住,任何光線不能透入家中,而且謹守24小時內不生火、不進食、不外出的傳統信條,統統待在家用靜坐冥思的方式來反省過去一年的過失,亦為新的一年慶祝重生。

其實,巴里島的新年最令我的佩服及難忘的地方,就是他們對文化的驕傲及堅持!因為他們堅守這樣的傳統,連遊客也必需嚴格入境隨俗,安寧日只能乖乖待在飯店內,連飛機也必需停飛,機場暫時關閉,全島呈現人間蒸發的無人島狀況。

我記得那天旅店還是提供了應有的服務,而且因為住客無法出門,餐廳難得出現了人潮,而我也因為這樣,和鄰桌來自馬來西亞的一家人攀談了起來,聊了許多東南亞傳統文化的話題,也意外的學習到不少馬來西亞的文化。

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巴里島的傳統新年,因為它是我參與過的新年節慶中最別緻及無可取代的新年回憶,一個美麗又靜悄悄的新年。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