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活:自己下廚最實惠(圖)

發表:2011-03-01 1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留學生出國以後很難適應國外的食物,傳統的留學國家不外乎那幾個,吃的東西也大同小異地偏「西式」,三明治、牛排等,最多加上漢堡包薯條可樂,吃多了真不是滋味。而留學生又不會下廚,只能週而復始地循環著這些食物。

殊不知,在國外要過得好,就要自己動手;如果手藝過得去,還能給自己賺幾個外快,既可以排解「鄉愁」,還能補貼生活費,豈不是一舉兩得嗎?

中國餃子有銷路


餃子

最初,肯德基、麥當勞打入中國市場的時候,中國人把這種外國人常吃的快餐當做一種「高級消費」。為什麼中國人的家常便飯就不能給外國人嚐嚐鮮呢?抱著這樣的想法,在英國留學的小龍在校園裡做起了實驗。

今年的新年他沒有回家,臨近年關的時候讓他心裏不是滋味,於是他決定用餃子來做這個嘗試,順便也可以讓自己在中國大年裡吃到傳統的餃子。他用一天的時間來準備食材,麵粉、鹽等所有成本相加22英鎊。接下來就是包餃子的環節了,一個下午,他就一口氣包了300個皮薄餡多的餃子。自己先下一碗嚐嚐味道,雖然上海過年不流行吃餃子,但在年三十吃到家鄉飲食的味道,也是一種寄託。接下來就等到第二天在學校現煮現賣了。

小龍找了幾個朋友幫忙。為了讓顧客感受到濃濃的中國風味,小龍還準備了中國茶水作為配套飲料,以及粥和各類醬菜。餃子3個賣1英鎊,其他都作為奉送。正月初一中午,他們事先跟學校聯繫好,在食堂附近擺了一個攤,人流大大超過他們的預計。隔幾分鐘就會有一臉興奮的老外試探性地走到攤位前問,是不是賣餃子?不一會,周圍的桌子坐滿了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和懷念家鄉美食的中國人,人手一杯熱氣騰騰的中國茶。餃子就這樣被一掃而空了。除去送給老師同學的餃子,一天下來收入了80多英鎊,扣除22英鎊的成本,小龍賺了50多英鎊。

學校食堂價格高

不是個個留學生都像小龍那麼能幹,很多學生選擇在學校解決自己的吃飯問題。在英國,各大學和部分規模大的中學都有食堂,早、中、晚供應自助餐。自助餐的好處是品種比較多,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和經濟情況選擇。價格上校方還對學生多少有些折扣,但一天5到10英鎊的飯費對大多數中國留學生而言仍然不菲。另外,英國的肉類大多干如木柴,青菜清香味全失,再加上廚師非煮即涼拌的烹飪方法,飯菜味道更難恭維。

在英國,上班族的午飯時間前後只有一個小時,而在學校,尤其是大學在排課表時,更是很少把午飯時間考慮在內,一節課也許是從上午11時上到下午1時,也許是從中午12時上到下午2時。

因此,英國人的午飯也是最簡單的。肯德基、漢堡王等都是英國人最常光顧的地方,多則10英鎊、少則5英鎊就可以解決問題。在大學區,中午還經常可以看到學生站在街頭,津津有味地大啃只需兩三英鎊的三明治或烤土豆。

管飯包住吃不慣

很多留學生剛開始留學時都選擇寄宿當地人家,這樣既可以練英語又有助於瞭解英國文化。包餐寄宿比不包餐寄宿差不多每週要多花費30英鎊左右。包餐式的寄宿家庭通常週一到週五提供早餐和晚餐,週末則包括三餐。英國人的早餐是最引以為豪的,傳統的早餐包括果汁、酸奶以及水果等,極為豐盛。

英國人的正餐一般包括葷菜(烤雞肉或煎牛排)、素菜(煮爛的青豆、胡蘿蔔或菜花)以及主食(土豆泥或麵包)等。入鄉隨俗,寄宿的中國學生當然也吃這一些。或許吃不慣西餐者會說,這種半生不熟、沒滋沒味的東西吃一兩頓還可以,若天天吃,肯定受不了。可實際上,有些學生甚至連這也吃不上,晚飯時常只有煮土豆澆黃豆西紅柿醬,交錢不少,卻填不飽肚皮。

搭伙做飯最實惠

既實惠又可口的辦法當然還是自己下廚。一個月用不了100英鎊,就可以吃得舒舒服服,就像小龍那樣。不過,在國外,自己做飯也是有很多學問的。住在英國人家裡,如果想開夥,在簽租房合同前一定要說清楚。很多外國人都不喜歡油煙,所以會禁止你炒菜。

要特別指出的是,英國廚房一般沒有抽油煙機,即使有也吸力不大,而火警探測系統卻非常敏感,所以做飯時一定要注意通風。否則,等消防員來了讓你簽字,那可就尷尬了。

英國的超市遍佈大街小巷,而且規模都比較大,從日用品到食品應有盡有。但由於物價普遍較高,超市的東西也不太便宜。蔬菜中最普通的是西紅柿、土豆和生菜等,中國人喜歡吃的茄子一個要1英鎊,一小盒幾十根豆角近兩英鎊。

來到英國,最好盡快適應那裡的飲食環境,盡快適應那裡的飲食風格。英國超市裡有很多印度、義大利風格的食物和調料,相對更接近於中國人的口味,價錢也較合理。

比如,一大袋義大利空心粉大約兩英鎊,配上不到1英鎊一瓶的印度咖喱醬,姑且也算是一種西式炸醬麵了。

除了超市,還可以尋找住處周圍開設的露天菜市場,那裡的蔬菜和水果價格一般能比超市低10%左右。

另外,一個人做飯最頭疼的是做多了吃不了,做少了營養不夠。這時,如果能幾個人搭伙,就比較划算。大家每人每週負責一兩天,閑下來的時候也搞個餃子、饅頭、八寶飯之類的中國食物賣賣,既可以省錢、省時,還能賺點零花錢。

来源:出國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