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必太匆匆

發表:2011-03-01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患有「匆忙症」呢?如果以下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你也成了「匆忙症」患者:

1.走在路上時,你的腳步會不自覺加快,但卻不知道自己在趕什麼。
2.開車時,你會不知不覺地加速,卻不清楚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
3.睡著前,仍想著明天第一件事要做什麼?還有什麼事情沒有完成?想著想著,在不知不覺中,天就亮了。

心理諮詢家表示,有「人生匆忙症」症狀的都市人群多為上班一族。原因是:在競爭壓力下,大腦總是處於亢奮狀態;缺乏安全感,覺得凡事只有靠自己,強迫自己「忙碌」起來。此外,如果別人很忙、自己太閑,也會不安。

「獨角獸資訊」上有一篇「《華盛頓郵報》在美國地鐵裡做的一個實驗」的文章,很能反映這個問題。

2007年一個寒冷的上午,在華盛頓特區的一個地鐵站裡,一位男子用一把小提琴演奏了6首巴赫的作品,共演奏了45分鐘左右。他前面的地上,放著一頂口子朝上的帽子。

顯然,這是一位街頭賣藝人。

沒有人知道,這位在地鐵裡賣藝的小提琴手,是約夏·貝爾,世界上最偉大的音樂家之一。他演奏的是一首世上最複雜的作品,用的是一把價值350萬美元的小提琴。

在約夏·貝爾演奏的45分鐘裡,大約有2000人從這個地鐵站經過。

大約3分鐘之後,一位顯然是有音樂修養的中年男子,他知道演奏者是一位音樂家,放慢了腳步,甚至停了幾秒鐘聽了一下,然後急匆匆地繼續趕路了。

大約4分鐘之後,約夏·貝爾收到了他的第一塊美元。一位女士把這塊錢丟到帽子裡,她沒有停留,繼續往前走。

6分鐘時,一位小夥子倚靠在牆上傾聽他演奏,然後看看手錶,就又開始往前走。

10分鐘時,一位3歲的小男孩停了下來,但他媽媽使勁拉扯著他匆匆忙忙地離去。小男孩停下來又看了一眼小提琴手,但他媽媽使勁地推他,小男孩只好繼續往前走,但不停地回頭看。其他幾個小孩子也是這樣,但他們的父母全都硬拉著自己的孩子快速離開。

到了45分鐘時,只有6個人停下來聽了一會兒。大約有20人給了錢就繼續以平常的步伐離開。約夏·貝爾總共收到了32美元。

要知道,兩天前,約夏·貝爾在波士頓一家劇院演出,所有門票售罄,而要坐在劇院裡聆聽他演奏同樣的那些樂曲,平均得花200美元。

其實,約夏·貝爾在地鐵裡的演奏,是《華盛頓郵報》主辦的關於感知、品味和人的優先選擇的社會實驗的一部分。

實驗結束後,《華盛頓郵報》提出了幾個問題:一、在一個普通的環境下,在一個不適當的時間內,我們能夠感知到美嗎?二、如果能夠感知到的話,我們會停下來欣賞嗎?三、我們會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認可天才嗎?

最後,實驗者得出的結論是:當世界上最好的音樂家,用世上最美的樂器來演奏世上最優秀的音樂時,如果我們連停留一會兒傾聽都做不到的話,那麼,在我們匆匆而過的人生中,我們又錯過了多少其他東西呢?

正如李煜在《相見歡·秋閨》所寫的: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留人醉(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