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龍偃月刀到底什麼顏色?(組圖)

發表:2011-03-02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都知道三國時代名將關羽有把威震天下的青龍偃月刀,書中描述這把刀長九尺五寸,重八十二斤(約相等於現代的49.2公斤),其威力巨大無比,又名冷艷鋸。關羽過五關斬六將,依靠的就是這把名刀,所以後世也稱青龍偃月刀為關刀。但是這把刀到底是什麼顏色的,是藍?是綠?還是金光閃閃?就很少有人研究了。

中國傳統中「青」色一直有多種涵義,有時代表綠色,例如「青山綠水」、「山青水秀」;有時代表藍色,例如:「青天白日」;有時又代表黑色,例如:「青布」、「青衣」。青色也是一種很貴重的顏色。在中國,群青色是用貴重的藍銅礦研磨而成,是一種較深的藍色,常被塗繪於佛的捲髮上,以示對佛的最高敬意,所以這種顏色又被稱為「佛頭青」。在西方,人們以昂貴的青金石研磨成的藍色顏料用於油畫上,這種石頭的稀有程度有時還超過黃金。就是這些不同的面向,使得人們很難決定青色的色相到底是偏綠還是偏藍。


青金石

不過從「青龍」一詞來看又可瞧出些許端倪。青龍、白虎、朱雀、玄武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四像,分別代表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在二十八宿中,四像用來劃分天上的星 星,也稱「四神」、「四聖」。「青龍」位於四像之首,是最為尊貴、祥瑞的象徵,中國歷史上有多位皇帝還以青龍做為自己的年號。在方位與四像的配對中,青龍 屬東方、屬木,色彩上就是樹木顏色的青色。此外「青龍」又稱「蒼龍」,「蒼」在語詞中有草色的涵義,換句話說就是草的顏色,也就是綠色。因此無論是「青 龍」還是「蒼龍」,都是指綠色的龍。

從材料上來說,青龍偃月刀的刀柄在當時製作是以青銅製成,這種金屬受環境中溼度、氧氣及二氧化碳的影響,容易產生青綠色的「鹼性碳酸銅」,也就是銅綠,因此青龍偃月刀是綠色也是很合理的。遙想當時青龍偃月刀一出,那顯露綠光的銳利殺氣一定令敵人加倍膽寒。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參考:
「色言色語Colour Theory-青、藍的東、西」 曾啟雄 美育雙月刊
「色言色語Colour Theory-青藍縹紺與天空之石」 曾啟雄 美育雙月刊
「青龍到底是綠色的龍?還是藍色的龍?」--曾啟雄
維基百科
百度百科

来源:看中國編輯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