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茉莉花革命對中國的啟發

作者:史東 發表:2011-03-02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最近一段時間裏,中東的一些局勢很令人深思。

首先是突尼西亞爆發了大規模的群眾抗議活動,把他們的專制政權推翻;埃及又是非常熱鬧。那麼這些問題都說明一點,像突尼西亞和埃及這樣經濟相對比較繁榮、而且也表面上也很西化的一些國家,實際上在社會的底層,有很大的「火山」,隨時隨地都可以爆發。

因為這些政權都是專制政權,不給人民說話的權力,好像是只搞好經濟,就可以穩坐江山,實際上也並不是那麼一回事。就像中國老百姓常說的那樣:「亂叫的獵狗追不著野獸,好狂的勇士壓不住陣角。」
不管中南海如何大喊大叫、要「鎮壓反動分子」,民主、自由的浪潮終究是不可阻擋的。

胡錦濤領導下的中國共產黨以為壓制了不同的聲音,就有了固若金湯的江山、堅如磐石的寶座,孰不知中國歷史上言論控制得越厲害,王朝的崩潰就越迅速。

《國語》上有個故事,講的是周朝的周厲王專制、殘暴,老百姓私下罵他。周厲王十分憤怒,決心要把罵他的人消滅於萌芽狀態,便僱用了大批特務,混在老百姓中間。凡是批評朝政的人,就被告發、被斬殺、被抓起來。

這樣一來,穩定似乎壓倒了一切,社會也好像很和諧,大家也不怎麼說話了。但是,憤怒卻積壓在心頭。周厲王見全國上下沒有罵政府的言論了,高興得不得了。但是不到三年,老百姓突然起義,壓在心頭的怒火一下子爆發,一舉推翻了周厲王。

喜歡說古論今的中共領袖們,不知道在追殺異己言論、扼殺別人說話的自由的時候,是否也記得這段往事?像中東的一些國家,突尼西亞和埃及,經濟上、表面上很發達,也有大量的美元,實際上他們的江山非常不穩固,因為都是以壓制人們的言論自由為基礎的。

所以在新年之際,我們衷心祝願跨世紀的中共領袖們,在新的一年裡,要擴大自己的胸懷,聽到壞話莫生氣,聽到好話莫發昏。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