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轉變經濟增長模式絕非易事

作者:Tom Orlik 發表:2011-03-02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中國的重大政治事件,中國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將於近日開幕,中國政府關於各項改革的討論也日漸熱烈。不過在中國,口頭承諾改革並無新意,兌現承諾才是中國所面臨的挑戰。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週日表示,「十二五」(2011-2015年)規劃中,政府確定的經濟發展速度是7%。這一目標增速低於「十一五」規劃中確定的7.5%。「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將在本次全國人大會議上接受審議。

相比於北京的姿態,這一數字本身的意義並不那麼重大。為確保達標,政府的五年期規劃設定的目標通常偏低。「十一五」期間,中國經濟的年均增速為11%。按新確定的7%的增速目標估算,政府可能預計「十二五」期間中國經濟的實際增速將為8%-9%。

溫家寶在透露上述經濟增長目標的同時強調稱,政府要把工作的重點放在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上來,要把發展和所得到的成果用在民生上,絕不能再以犧牲環境的代價來換取高速增長。不過,政府倡導改革也是勢在必行。

勞動力增長放緩以及進一步投資的回報逐漸下降意味著產出增長的空間變小了。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國,但尚未開拓的海外出口市場已越來越小,而國內消費者的需求增速不夠快,不足以消化多餘的產能。

不過,溫家寶對於平衡經濟增速與增長質量重要性的認可意味著,政府已經邁出了具重要象徵意義的一步。眼下的問題在於,中國是否會採取具體行動推進改革,而不是僅停留在口頭上。

從這一角度看,目前為止政府取得的成績平平。實際上,與「十二五」規劃一樣,政府在「十一五」規劃中也曾宣稱要努力調整經濟增長模式。然而過去五年,實際情況恰好背道而馳:資本形成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進一步上升,而居民消費佔GDP的比重則進一步下滑。

只有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中央的承諾才會得到兌現,但從地方政府的「十二五」規劃來看,未見任何有關政府打算擺脫投資驅動型增長模式的跡象。一些地方政府已經在3月份全國人大會議召開之前披露了新的五期規劃。

事實上,《新世紀週刊》近期發表的評論顯示,在已經披露「十二五」增長目標的20個省份中,有5個省份設定的增速目標與「十一五」規劃相同,有7個省份則設定了更高的目標。

溫家寶最新的表態意味著中國政府邁出了一步,但與以往一樣,兌現承諾仍面臨重重困難。

来源:多盈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