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畸形消費已讓世人震撼

作者:朱大鳴 發表:2011-03-02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有志之士強烈呼籲中國,提高中國民眾的消費能力,以便促進內需形成良性發展的時候,我們時不時的聽說,中國人在海外血拼奢侈品,令世人都不得不感嘆,中國人的消費力很強悍。更讓人心痛的是,最近屢屢爆出官員公款吃喝,吃垮了酒店。在權力參與的財富分配中,中國消費能力,已經逐步走向畸形之路。

很多國外媒體報導,中國海外旅遊團已是一些國外名店的消費主力,被奉為座上賓。更可氣的是,中國製造竟然出現了倒掛現象,和A和H股倒掛有點類似,不過價格卻是相反的。有報導說,內地人大批湧向香港、澳門購買日用品,導致當地市場部分貨品緊張、物價上揚。

事實上,這種現象並非獨特的現象,據里昂證券(CLSA)最近公布的分析資料顯示,中國人在本國的名牌消費佔45%,在歐洲、香港和美國分別為 26%、10%和6%。到2020年,在全世界名牌市場,中國人的消費將佔44%,中國人的海外消費將進一步增加。以前市場不景氣時,名牌總部稍稍下調價格是慣例。但近兩三年內隨著中國顧客的暴增,下調價格的理由也消失了。

國貨在全球反而比國內便宜,說明中國國內的運輸費用和間接稅費太高了,才造成這樣的倒掛現象,你在生產、運輸和消費環節都徵收徵稅,收取重費,當然是轉嫁給百姓了,比如說中國全國統一市場最大的阻力是運費過高、關卡林立,層層拔毛,這是行政權力對於市場經濟的最赤裸的破壞,我們就不相信,中國運輸有多少關卡,官員們都不知道,裝聾作啞抽取利益,禍害的是整個中國製造和中國的消費能力,雖然我們的GDP已經是全球第二了,但是,我們的人均收入卻是倒數。這樣處處拔毛式的推高成本的形式,對於中國消費能力的提高,簡直是一道鬼門關。

這還不算,中國消費能力還不均衡,而且差異很大。中國消費力改變全球酒類版圖,中國大城市的消費力,其實已經達到了歐洲的水準,因此,我們看到的是到處血海外一鳴驚人的現象。據《世界奢侈品協會官方2009—2010全球年度報告》稱,中國奢侈品消費總額已增至94億美元,全球佔有率達27.5%,登上奢侈品消費亞軍寶座。

中國畸形的消費力還體現在中國並非富裕已經先奢侈了。老子說過,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因此,可以看出,奢侈品不僅僅是腐蝕經濟基礎,還是導致社會不安之源,特別是在沒有能力反而追求奢侈品時代。

還有一種畸形的消費力是貪官的消費力。很多官員消費根本就不用自己付錢,有幾個是自己買單的呢?這就是畸形的消費力,還有最近一段時間出現裸官現象,大量的財富被貪官轉移到海外。商務部早在2004年公布的數據就觸目驚心:近30年來,外逃官員數量約為4000人,攜走資金約500多億美元,人均捲走約1億元人民幣。500多億美元都能夠多少窮人消費的呢,能夠拉動多少內需促進經濟增長呢?因此,如果從鏈條上看,初始的500億美元至少產生數倍的效益,所以,畸形的消費力侵蝕了正常消費力,積水成河地讓中國的內需越來越虛。

據說,過年後,一些地方「頭炷香」競標價高達幾十萬元,「開門炮」鞭炮垃圾多達數千噸。哥燒的不是香,是錢;放的不是鞭炮,是公款,所以有人憤怒的說,這是赤裸裸地慷慨的拜金主義、瘋狂的炫富、驚人的浪費。

斗富炫富之風昌盛的時代,社會很難說有多健康,比如說西晉兩大財閥斗富,簡直是暴殄天物,令人震驚。石崇和王愷比珊瑚樹大小,比廁所豪華,比香囊搽屁股,石崇「以蠟代薪」、「作錦步障五十里」,宴席間,美女勸酒,客人不飲,即斬美女,一個一個殺掉,直到客人就範。社會奢侈之風如此糜爛,西晉旋即動盪。

公款吃喝,也成為當前最可怕的世俗蛀蟲行為。最近就有一則雷人的新聞說,安徽一鄉政府吃垮兩家飯店,拖欠招待費數十萬,但是,鄉政府十幾年都不還錢,那飯店店主只好訴至媒體了。拿別人的錢消費,最不心疼。這種心態,是最近一些年公款吃鮑魚、喝茅台、抽至尊等酒桌浪費越演越烈的原因。喝了吐吐了喝,在這種折磨生命的過程中,傷害的是真正的消費力——民眾的消費力。透支財政也要吃,官員們吃垮的不僅僅是一個一個的飯店,還有中國真實的消費能力。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