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增強遠東軍力以抗衡中國(圖)

發表:2011-03-03 0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7月27日,俄羅斯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海軍日慶祝活動。REUTERS

俄羅斯正在遠東地區重點部署戰艦和導彈,以顯示和捍衛自己的亞洲大國地位,抗衡中國日益壯大的軍事實力。

前蘇聯主要關注歐陸戰爭及與美國發生核衝突的風險,而當今中國的崛起促使俄羅斯領導人將目光東移。

俄中分別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生產國和消費國,兩者似乎應該是一對絕佳搭檔。但中國軍力的迅速發展讓俄羅斯面臨一個問題:俄羅斯如何能在向中國巨龍提供石油和天然氣的同時,與中國日益強大的軍力相競爭?

俄羅斯正試圖通過強力重返遠東,對上述問題作出一個雖然難稱完美、但仍為迄今最好的回應。遠東地區充滿了國家間的主權紛爭,全球軍費開支最大的兩個國家——美國和中國——也對該地區虎視眈眈。

奧斯陸和平研究所的Pavel Baev說:「俄羅斯仍是亞太地區的一個強國。莫斯科的計畫肯定是向中國傳達了一個信息:俄羅斯十分看重該地區。」

俄羅斯實際上的最高領袖、總理普京已承諾,俄羅斯未來十年防務支出將超過6,510億美元,平均每年約650億美元。俄羅斯去年的國防開支為610億美元。

美國去年核心軍事支出為5,300億美元。中國僅次於美國,去年軍事支出接近780億美元,但有分析人士認為實際數字可能更高。

俄羅斯將向遠東首先派出兩艘去年決定從法國購買的「西北風」級(Mistral)直升機航母,預計法國會在2013年底將其交付給俄羅斯。俄羅斯還將在遠東地區部署它自己研發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潘科夫(Nikolai Pankov)上月接受莫斯科回聲電臺採訪時說,俄羅斯軍方正對其遠東部隊投入「優先關注」。

美俄已經簽署核武器限制新條約,令人更加相信美俄雙方的同一論調:俄羅斯與西方之間的戰爭是不可想像的。這也讓俄羅斯能將更多資源投向遠東地區。

**能源防禦**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上月誓言要在與日本存在領土爭議的一系列小島上部署武器。

通過強調對這些島嶼擁有主權,俄羅斯找到了一個增強遠東軍力的理由。但也有一些人認為,它與日本的針鋒相對只是一個幌子。

Baev說:「我認為,這個地點的選擇並非偶然。俄羅斯選擇了一個能夠伸張主權又不會冒重大風險的地方。」他指出,這些風險包括惹怒中國。

19世界中葉,俄羅斯通過談判加武力的方式,從中國手中奪取了大片資源豐富的西伯利亞東部土地。

俄羅斯對華政策的很大一部分是圍繞著一種擔憂而形成的,那就是擔心中國有朝一日想把這些人煙稀少的土地奪回來,用於承載其稠密的人口,或開發那裡的油氣礦產資源。

中國目前是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年度雙邊貿易額95億美元。

2008年,俄羅斯把烏蘇里江和黑龍江邊境沿岸的174平方公里土地讓給了中國。1969年,中蘇兩國曾在此地發生交火,導致近60人死亡。

美國軍事及公共部門智庫CNA的高級分析師Dmitry Gorenburg上月接受採訪時說:「俄羅斯仍擔憂,中國有一天會因資源問題而入侵西伯利亞。」

「因為在俄羅斯看來,這是一個人煙十分稀少的地區,遠離俄羅斯腹地,很難進行防禦。」

去年,中國和日本之間的釣魚島糾紛就讓外界擔心,中國與鄰國的主權紛爭可能會加劇。

俄羅斯絕無與中國開戰的意思,但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俄羅斯希望確保中國的領土主張不會破壞遠東地區微妙的力量平衡。

日本:俄羅斯的軍事計畫令人遺憾

美國之音報導,日本說,俄羅斯在日、俄兩國都宣稱擁有主權的一個島鏈上部署導彈的計畫「令人遺憾」。

日本政府發言人枝野幸男星期三向記者做出了這一 評論。他說,東京在密切觀察俄羅斯在這一地區的軍事活動。

枝野幸男發表這一評論之前,俄羅斯文傳通訊社星期二說,莫斯科將在這個有爭議的島 鏈上部署一個超音速反艦巡航導彈系統。俄羅斯將這個島鏈稱為「南千島群島」,日本稱為「北方四島」。

這個通訊社援引俄羅斯一位資深將軍的話 說,新的Mi-28N「黑夜獵手」攻擊直升機也將部署在其中一個島上。日本的通訊社星期三說,俄羅斯否認計畫加強軍力。

這些報導說,俄羅斯 副外長德尼索夫在東京與日本副外相佐佐江賢一郎會談期間對他說,計畫中的變化只是俄羅斯軍事現代化和調整的部分努力。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