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敏感 北京正式禁止王府井大街採訪

作者:沙莉編譯 發表:2011-03-03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政府已正式禁止未經許可在北京王府井大街。週日(2月27日)在王府井大街一些外國記者打算採訪計畫中的抗議活動,結果遭到中共警察毆打。

北京提出王府井採訪禁令

北京政府網站在週三(3月2日)提出了這一採訪禁令。北京政府官員表示,未經批准在王府井禁止採訪的禁令自2000年以來已經生效,但只在今年1月1日以書面形式提出,對規則進行了更新。

王府井建設管理辦公室謝青東(Xie Qingdong)通過電話告訴路透社說,「記者,無論外國的還是本地的,在王府井進行採訪告之前,必須申請許可。」「這些規定不是很具體,所以我們公布了更新的規定。我們一直要求記者採訪之前要申請許可。不過以前沒有專門寫出來。」「這條規定也適用在奧運會上。國外媒體必須首先向我們申請,才能獲准在王府井拍攝。」

根據北京奧運會召開時頒布的規定,只要獲得中共允許,外國記者可以採訪任何人。

但是,北京政府往往按其需要來解釋規定。西藏仍是禁區,除了政府組織的訪問之外,其他敏感地區也被「暫時」關閉。

此規定禁止在王府井「採訪、拍照(和)未經授權引起人們聚集。」但是謝說,拍照禁令不適用於普通百姓。禁令還包括禁止遛狗、打扮過於隨便、從事算命等「封建迷信活動」。

網上留言呼籲民主人士集會 外國記者擬採訪受警察毆打

受到阿拉伯世界「茉莉花革命」鼓舞,一條來自國外的網上留言呼籲支持民主人士集會,隨後週日在王府井大街發生外國記者受到警察騷擾或毆打的事件。
美國和歐盟都對(北京)對外國記者動粗表示關注。

中共外交部在週二指責外國媒體應對事件負責,稱外國記者沒有遵守規定且沒有正當理由地阻礙了繁忙的街道。

在上週日預定抗議時間之前,警方警告外國記者要離遠點,警方顯然對抗議呼籲很緊張。儘管官方保證中國對席捲中東的民主浪潮有免疫力,中國的執政黨共產黨回應很緊張,拘留了數十位不同政見者,並且收緊網上言論審查。警方提前封鎖了(集會)指定區域,沒有抗議發生。

北京的敏感地

中共政府現在顯示已經劃定了首都北京的幾個採訪禁區。一道圍牆已經圍住西單附近的一個繁忙廣場,此處是1978年的民主牆改革呼籲所在地。

天安門廣場,1989年在這裡發生的學生抗議活動遭到的軍隊的血腥鎮壓,一直在是北京禁止採訪的敏感位置,在這裡的採訪嘗試例行禁止。

外國記者在中國被拘留或被警察推搡並不罕見,中國記者的待遇就更勝一籌。如果他們的報導距離政府的路線太遠,他們會被解雇或者蹲監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