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連續跑輸大盤玄機何在

作者:黃小鵬 發表:2011-03-03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日前公布其2010年年報。去年該公司淨值增長13%,落後於美國標普500指數15.1%漲幅2.1個百分點,這也是公司連續兩年跑輸標普500指數,連續兩年跑輸大盤在該公司歷史上是第二次出現。

巴菲特是全球股神,是價值投資者的精神教父。然而,圍繞巴菲特投資理念的爭論始終沒有停止過。在如何看待巴菲特奇蹟這個問題上,人們大致可以分成三類:一是堅定的擁躉,他們不但從不懷疑價值投資的理念,甚至有些盲從,奉巴菲特個人為神,亦踐行買入並持有的策略;二是懷疑論者,這種人不否定巴菲特的成功,但認為該理念和策略只適用於美國這種特殊的環境,在中國根本行不通;三是「偶然論」者,認為巴菲特的成功存在偶然性,巴菲特的成功是不可複製的,巴菲特一死,所有圍繞他的光環和神話都將煙消雲散。

其實,不管是擁躉還是懷疑者,每到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布年報,都會瞪大雙眼,看看巴菲特這一年持有什麼股,近期買入了什麼股票,賣出了什麼股票,而將一年總業績與標普500指數的漲幅作比較,更是理所當然地成為新聞報導的標題。從1965年收購一家破產的伯克希爾哈撒韋紡織公司至今,巴菲特累計投資回報是標普500指數80餘倍,但只要某一年度巴菲特跑輸了大盤,仍然會有很多人拿來說事。

伯克希爾成立以來的45年中,淨值累計增長了4904倍,而同期大盤的累計漲幅是62.6倍,前者是後者的80倍,如果考慮到伯克希爾用來與標普比較的基準每股淨值是稅後值,而大盤指數含稅,那麼差距會更加驚人。從年複合增長率來看,伯克希爾是20.2%,標普500是9.4%,亦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在45年的風雲變幻中,公司有37年跑贏大盤,但也有8次跑輸大盤,其中2003-2004年和2009-2010年兩次連續兩年跑輸大盤。

如果說完整揭示巴菲特神話般業績背後的原因很不容易的話,那麼找到巴菲特跑輸大盤的理由,卻容易得多,然而大多數人望文生義,將巴菲特某年落後於大盤歸因為選股錯誤,或組合搭配不當,這其實是一個嚴重誤解。

以2010年為例,這一年公司最大的手筆是收購伯明頓鐵路公司,這家鐵路公司表現如何呢?在致股東的信中,巴菲特盛讚這家公司經營業績超出預期,去年淨利潤高達22億美元。而前年收購的以色列金屬製品公司Iscar去年的利潤更是增長了159%。這兩家公司是非上市公司。而在二級市場上的投資,去年四季度增持的富國銀行表現也算不錯。因此,伯克希爾哈撒韋跑輸標普500,根源不在於巴菲特買錯了或者賣錯了股票,而在於比較方法上。

仔細分析伯克希爾哈撒韋成立45年來8次跑輸大盤的情況,可以發現一個規律。巴菲特跑輸大盤的年份有1967年、1975年、1980年、1999年、2003年、2004年、2009年和2010年(絕對收益為負的僅有2001年和2008年,可見這兩年經營環境之惡劣)。跑輸大盤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股市泡沫階段,如網路泡沫正盛的1999年,這一年標普500指數受NASDAQ的帶動,收益率為21%,伯克希爾的淨值卻僅增長0.5%;另一種情況是在經濟危機之後的股市強勁反彈期,巴菲特基本上跑不贏標普500,如1975年、1979年、2003年。此次連續兩年跑輸大盤,情況也是如此。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奇怪的現象呢?究其原因,並非是巴菲特「炒股」失手或擇時錯誤。將跑輸大盤歸結為巴菲特炒股失手的人,其實是誤解了伯克希爾的商業模式,也因為對這種相對業績比較瞭解不全面。

首先,用淨值與標普500進行比較是伯克希爾公司自己提出來的。它每年都會在年報的開篇位置羅列公司的絕對收益率以及與標普500漲幅的對比。然而,人們忽視了一點,伯克希爾用的是淨值增長率,而標普500用的是市場漲跌幅度。標普500的市場漲跌誠然與這500家公司的經營業績有著緊密的關係,但漲跌幅度卻並非完全一致。在正常年份裡,業績增幅與股價漲幅可能大致相當,比如說,500家公司的業績增長了20%,可能標普500漲幅也在20%左右。但是,在大波動時期,如泡沫時期,危機後的反彈時期,股價漲幅可能會超過業績增幅,而在那些大危機發生的時期,股價的跌幅可能又會大於業績跌幅。本次美國股市危機後的強勁反彈,巴菲特沒有跑贏,應在預料之中。

其次,如何理解伯克希爾的商業模式。其實,這家公司相當於一隻封閉式基金,撇開它持有大量固定收益產品以及部分結構性產品不談,它主要投資(或擁有)公司。這既包括上市的企業(通常持有少數股份),又包括一些質量非常優異的非上市企業(通常全資擁有)。因此,其淨值變化更多地取決於所投資(或擁有)公司的業績和分紅,而更少地取決於其重頭上市公司的股價。因此,與波動較大的股指相比,伯克希爾的淨值顯然波動較小,其結果就是大牛市跑不贏股指,熊市更抗跌。

事實上,我們根本沒有必要將伯克希爾看做是一個「炒股」的公司,也沒有必要把它看做是一個「投資」的公司,而可以直接把它當做一家控股型的經營公司。儘管它旗下企業眾多,且也有所進出,但觀察它的淨值增長,可以完全採取和觀察一個集團公司利潤增長一樣的方法和視角。正因為是一個經營性集團,巴菲特宣稱的「股市關不關門對他沒影響」、「企業上市與否不影響其價值」才並非矯情或誇飾,而是伯克希爾的經營特性使然。

儘管巴菲特自己一直將伯克希爾的淨值與標普500的市場漲跌作比較,我們必須看到,這裡面既體現了一種長期思維(在長期內,市場有效,股價漲幅終將與業績增幅相當),也體現了一種保守的思維(與一般的證券投資基金不同,擁有多種多樣品種的伯克希爾所擁有的很多資產的潛在價值沒有體現在淨值中,巴菲特今年在給投資者的信中就提到了這一點)。其實,我們完全可以在心裏有另外一套比較基準,那就是將伯克希爾這個企業集團每年度的經營業績與標普500成分股每年經營業績總和相比較,伯克希爾能贏,贏在它是一大堆優質企業的集合,而並非什麼「炒股」技巧。從這個角度出發,我們不但能夠更好地理解伯克希爾的商業模式,而且能夠輕鬆地解碼巴菲特跑贏跑輸大盤背後的秘密。

来源:中國證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