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心所欲的獨裁者們的「個人魅力」(圖)

作者:寒山 發表:2011-03-04 0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扎菲首上「聯大」:卡扎菲的演講時長一小時36分鐘,大會堂中有將近一半的代表都中途離場(看中國配圖)

利比亞政局最近的演變使得獨裁者卡扎菲的名字重新回到國際政治新聞的頭條位置。在伊斯蘭極端主義成為國際恐怖主義的主要代表之前,卡扎菲的利比亞曾經是這個恐怖主義的大本營,後來遭到美國飛機的轟炸,又看到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在海外戰爭中被美國輕易打敗,卡扎菲才收斂了對恐怖主義的支持。

對於中國人來說,卡扎菲這個名字除了和獨裁統治或者恐怖主義有關聯外,其實更多地應該和毛澤東相關。卡扎菲和毛澤東都是和尚打傘,無法無天的統治者,都是無視現代社會起碼的行為規範隨心所欲極端自私自利的人。但在專制主義文化的宣傳下,他們那些怪誕的行為和舉止卻成了所謂「個人魅力」,甚至「美德」,被他們的崇拜者津津樂道。 

卡扎菲曾經是蘇聯在冷戰中反美的盟友,原蘇聯外交部第一副部長瓦•庫茲涅佐夫曾經說:「同卡扎菲這樣反覆無常的阿拉伯人打交道,沒有超人的幽默感是萬萬不行的」。庫茲涅佐夫說這番話是有原因的,因為蘇聯人見多了卡扎菲的怪僻。

1978 年卡扎菲在事先沒有通知蘇聯的情況下突然乘專機飛往蘇聯,遭到蘇聯空軍的攔截,幸虧飛行員看清楚是利比亞客機,沒有開火。熟睡中的庫茲涅佐夫被叫醒,詢問利比亞駐莫斯科大使館後才知道這是卡扎菲的專機,他突然心血來潮要去莫斯科緊急會見勃列日涅夫。庫茲涅佐夫與外交部北非司和中東司的負責人來到機場後還是深更半夜,但誰都不知道卡扎菲有什麼緊急也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飛機降落後,一名利比亞官員大喊「卡扎菲主席到了」,接著又問「勃列日涅夫兄弟」來了沒有。蘇聯翻譯告訴他蘇聯外 交部官員受勃列日涅夫委託前來迎接,並送卡扎菲主席去國賓館,蘇聯領導人要到白天才能會見客人。利比亞人聽了這話後立刻關上了機門,讓蘇聯官員在寒風中等了兩個小時後又忽然飛走了。

事後,蘇聯空軍領導人向蘇聯外長葛羅米柯詢問此事,葛羅米柯苦笑著說:「不要激動,我的同志。與變幻無常的卡扎菲打交道,什麼稀奇古怪的事情都會遇到。所以,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有兩種東西是您的必備品,蘇聯的武器和個人的幽默感。」 

類似這樣的事還多次發生在卡扎菲和一些非洲國家,尤其是那些被他認為是自己「兄弟國家」的領導人,例如埃及的薩達特。時間長了,這些領導人也就見怪不怪了。有一次他事先不告訴薩達特就突然飛到開羅,住進國賓館後不見薩達特來,又馬上飛走,弄得埃及人無所適從。

根據中國駐利比亞大使的回憶,卡扎菲當上領袖後「一直保持著他獨特的生活習慣。他喜歡住帳篷,喝駱駝奶。」即便到國外訪問,只要條件允許,也要在飛機上裝帳篷和幾頭母駱駝為他擠奶。在利比亞他有很多保密的帳篷點,這些帳篷內部其實完全是現代化的,由彩電,冰箱,沙發,地毯,手機,組合音響,外面還要拴上幾頭駱駝,讓住在裡面的卡扎菲聽到駱駝的咆哮,享受傳統的拜都因文化和現代西方社會相結合的樂趣。

卡扎菲有很多阿拉伯美女組成的保鏢,這也為他平添了「個人魅力」。在訪問中國的時候,這些美女保鏢一下車就拚命往前衝,強佔「有利地形」,絲毫不把主人放在眼裡,給中方造成很大的麻煩。但卡扎菲卻每到一處就告訴他的主人,這些美女保鏢代表了他所提倡的「婦女解放」和「婦女參政」。

卡扎菲的這些「花絮」其實並不是小事。它們告訴人們一個現代社會的獨裁者可以利用手中的權力把自己的特權和慾望隨心所欲地擴展到何種程度。毛澤東行事的怪誕,對飲食男女的奇特胃口和貪婪,他的那些難以計數的「女友」,無不讓人們想起今天的卡扎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