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綸專欄】感悟三篇:「又」+「佳」=「難」

作者:周垂綸 發表:2011-03-04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佳」=「難」

剛才我看一本書,上邊有一個「難」字,的「又」字旁,不是很清楚,我用筆描了一下,描完之後,我突然發現這個「難」不是「又」和「佳」組合而成的嘛!

明白這一點之後,我的心頓時明白了很多、很多。當無論我們遇到多麼「難」的事情,或者遇到或大或小的「磨難’也好,其實都是好事。為何?從表面上來說:這又是一個「佳」,「難」越多,也就是「佳」多。從實質上來說:如果我們無論做任何事情,如果一帆風順,那麼當得到的時候,也許我們不會珍惜所得到的,而且這種情況極其少見。

大部分都是在遇到很多事情過程中,會遇到一些困難,或者磨難。那麼當我們經過一番努力,克服了困難,才會有一種成就感,才會珍惜所得到的。那麼往往在遇到這些難的時候,往往覺得對自己不公,感到很苦很累。此時我們何不好好冷靜下來想一想:通過對這個「難」的處理,豐富了我們的經驗、錘煉出我們的意志,這不是好事嗎?

反過來說,遇到難的時候,消極對待是一種態度;如果我們以一個積極的心態,去面對,無論那種難表象是什麼,把其當作一次對自己錘煉的機會,不好嗎?要知道「難」這個字本身不就是「又」和「佳」組成的嘛!

「德性」與「慣性」

今早,在翻看一本關於口才與處理人際關係方面的書籍時,有一個小事對我印象很深:一位老教授,在乘坐公車的時候,遇到一次急剎車,一下子他身子站立不穩,碰到前面的一位年輕女孩的身上,女孩生氣的白了一眼說:「德性」!旁邊的人都緊張的看著老教授的反應,也許他們會想也許會出現一場口舌之爭。可是只見老教授淡然一笑:不是「德性」而是「慣性」。說完,周圍的人鬆了一口氣,都笑了。女孩再也沒說什麼,她自己也許也感到無聊。

其實,我想很多時候在人際交往中,會出現各種各樣的誤會或者摩擦,這是正常和必然的,那麼當遇到這些不和諧的事情的時候怎樣處理,就是看我們自身的素質了,處理好了,一切都是順暢的,處理不好那可能就會給自己造成阻力,影響很大。

記得身邊的文哥就是一個例子:他與他妻子是大學畢業的同班同學,後來他們結婚之後,雙方都有一個好工作,工資也很高,都是三千元以上。由於性格不是很和,就經常鬧彆扭,在錢財方面實行了「AA制」,弄得雙方心裏都很難受。經常到我這裡來訴苦,我總勸他,夫妻一場也不容易,怎樣都是過日子,為何不好好的過呢?作為男人來說,心眼兒大一點,心胸再寬一點,而且在話語上一定要幽默一點。做到這「三點」肯定會改變的!

也許,他是出於對我的信任或者說,他也是出於一種無奈的選擇,只好試著把自己變得寬容、大度一些,這樣經過了半年的實踐就使得她妻子也不對他那樣「潑辣」了,但是還沒有徹底的變得那麼的「賢淑」,他就反思自己的不足,後來終於明白,自己還差一個最為表面和關鍵的地方就是:幽默!

不久機會來了,一次他妻子把菜放在大杓中,加火,然後就到裡屋打電腦去了,不一會兒,菜被燉糊了,他妻子依舊大聲說:「你咋不管呢?」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勢。可他淡淡的一笑:「糊了,就糊吃吧,沒啥…」說著就用筷子夾起糊的菜往嘴裡送。他妻子見狀,馬上語氣就緩和下來說:「其實我早就知道你變了,變的對我好了,其實我每次與你爭吵的時候,心裏也是很苦很累的。」此時,文哥又說上一句:「其實,你每次與我吵架的時候,我都想替你跟我吵,我真的怕把你累著,以後再吵架,你在旁邊老實呆著,我替你跟我自己吵……」

話說到這個地步,還能「吵」的起來嗎?!

的確,很多時候,無論發生在哪一種角色之間的矛盾和誤會,其實無論表面上哪一方是贏家,心裏都是很苦很累的。那麼此時一句婉轉而幽默的話語就可以把陰霾滿天的烏雲撥散,取而代之是那暖暖的晴陽照耀在你我與他之間,那樣不好嗎?

人生在世,相逢畢竟是有緣,正如同佛陀曾經說過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得今生一次擦肩而過,那麼身邊每一個與自己相遇相知的人,必定與我們有著深深的緣分。那麼我們就彼此的好好善待。幽默一點,讓你我之間的誤會與隔閡消失,再幽默一點,讓你我之間的本來已經和諧的關係更加融洽!再再幽默一點,讓我們的生命到處都充滿著那湛藍的天!

海邊落日

前年,秋。一日,朋友找我到海邊給一位阿姨修電腦,下午五點下班之後,我們就坐車到海邊的那位阿姨那裡。當車子行駛在環海公路上的時候,一位朋友指著車窗外的大大的即將落下的紅日說:「你快看!這裡的太陽真的是好大好大!」我一看真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一幅壯景:圓圓的大大的紅日,正沿著自己的軌跡,慢慢的從海平面落下,那是從來沒有遮擋過的完整與清楚。此時的大海彷彿真的沉浸在這落日的余暉之中,紅紅的,海天一景,渾然一體。

望著窗外的景致我陷入沉思:大海因為位置最低,所以能海納百川;因為它與大洋連同,所以能包容萬物。在這裡看日出、望日落都會是完整和壯觀的,因為這裡沒有大山與各類建築物的遮擋。

那麼作為一個人來說,如果我們平時都能把自己擺到最低的位置,多向別人吸取經驗,充實自己;多與別人溝通不封閉自己,心真的會像大海一樣的廣闊與豐富,那對於一切外部的事情和物體,我想會用一種最真實的最完整的心態來對待的,不會因什麼觀念而導致對那件事情或哪個人產生誤解或片面理解。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活的更真實一些,那麼我們就應該有大海一般的心胸和境界,才能擁有我們希望擁有的一切,才會更真實和完整的看到和分析我們所遇到的一切!

「真實」與「全面」,是我們的期盼;不妨我們就放下觀念和架子,用最低的視角,用最平和的心看待一切,用最純真的思想去感受一切。那樣所看到和感受的東西才是最實在,最全面的!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