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防火牆的徒勞

作者:蕭強 發表:2011-03-04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看到了兩名在互聯網上都可以說是大名鼎鼎的人、關於網際網路自由的談話。第一位是中國的活躍網民們都很熟悉的名字、北京郵電大學的校長方濱興,他更被人熟知的是,中國的國家防火牆之父,在2月18號接受《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的採訪中,這位設計和實施了阻擋中國千萬網民自由訪問網際網路技術的方濱興、關於他為什麼要設計這樣的防火長城、對於國家是怎樣的需要,有這麼一句解釋,方濱興說:「如果要是有更加開放的網際網路信息流動,那就意味著在軟實力方面中國將受到威脅。」

軟實力是從國家的文化、政治觀、或者政治制度、以及政策中產生的。如果說更開放的網際網路意味著在軟實力方面中國受到威脅,那他也就是說,要不是防火長城封鎖了數百萬計的從Facebook到Youtube、從Twitter到博客、從新聞站點到技術站點的種種服務,那麼中國的文化、政治價值觀、包括制度、以及現行政策,就會真的受到威脅。

其實縱觀全球200多個進入網際網路的國家,雖然也有一些專制體制,像緬甸、古巴,都對網際網路採取不同程度上的封境措施,但是像中國這樣的封鎖規模、應用的複雜技術程度、以及國家投入的資源,都是絕無僅有。

方濱興所從事的工程,也許只有另一個網際網路也比較普及的專制政體---伊朗,勉強可以相比,但是還遠遠不如。那麼方濱興的話等於是說,今天的中國統治者確實是對自己的政治價值和制度、以及政策,完全沒有在網路時代有面對開放信息的信心,所以才需要方濱興設計的國家防火牆,也就是他所說的軟實力方面,要不然中國就要受到威脅,並且還說未來的防火長城要技術上改進、更加精密化。

不過,也就是在這個星期,我還看到了被世間稱為「網際網路之父」的文頓•瑟夫(Vinton G. Cerf)、現在是谷歌的副總裁,他在香港開亞太網際網路科技高峰會的時候,作為主講的貴賓,談到了網際網路的自由,而且問題直接是問到中國網際網路管制和方濱興所設計的防火長城。

他說,隨著科技的發展,難以扼制任何人登上網際網路,越封鎖、只會越反抗。文頓•瑟夫接著說,網際網路猶如海嘯拍岸,打擊越大、反彈力就越大;人不能立在橋頭,企圖隻手阻擋巨浪的卷織。

雖然方濱興和文頓•瑟夫是在不同的場合發表的講話,但是他們說的其實是同一個問題,所以我們不妨把文頓•瑟夫的這番話,直接看作是對方濱興防火長城需要改善的一個回答、或者是評論。要是再翻譯得直接一點,那就是網際網路之父直接對中國的防火長城之父說,你所做的只不過是筑牆抵擋海嘯,最後必定是徒勞的。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