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是考來的 美國大學是申請來的(圖)

發表:2011-03-04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新浪)

不可否認,「洋高考」讓國外大學摘走中國優質生源的同時,還為學生家長提供了多一種「有條件」的選擇。記者發現,由於這部分高中學生大都未滿18歲,因此家長或多或少地都成了「推手」,影響、左右著孩子的選擇。

分析家長們的心態,家長最突出的意見就是對中國的教育制度和高考模式有許多不滿。有家長直言不諱地稱,趕快送孩子逃離中國高考的苦海吧!選擇的理由除了 「洋文憑」更有競爭力、更好的平臺會有更好的結果等,說得最多的就是「不用參加激烈的高考」。

梁先生提起兒子每天的日程安排就頻頻搖頭:「在國內學得太辛苦了!孩子花同樣的力氣,準備高考,可能在國內只能上一般本科,但參加洋高考就有可能擠入前兩百名的世界名校,何樂而不為?在經濟允許的情況下為什麼不做多些選擇?!」

記者採訪中發現,很多參加過「洋高考」的高中生都談到,洋高考的題並不難,但涉及的各學科問題比較多,題量也比較大,很看重學生的綜合素質。而且,「洋高考」並非單一看考試成績,還包括平時成績和申報材料等方面的考察。

「數學方面沒有中國那麼難,物理、化學、生物都非常講究應用性。有參加過A-level的考試的同學小蔣告訴記者:「它們有題叫General Paper,有閱讀和寫作兩個部分。寫作的題目有10個,任選一題。題目涉及經濟、政治、文化、人文、考古……還有一些很尖銳的題目,例如同性戀的合法化,墮胎是否違反人權等題目。」

一位成功申請到美國名校的陳同學講到自己體會:中國大學是考來的,考是看分數,美國大學是申請來的,申請的過程也是發掘自我的過程,分數不是全部,另外一部分會看你是否是「獨一無二」的人。如果除了考試,其他什麼特長都沒有,也沒什麼內涵,也沒有什麼獨特的價值觀,那麼也不會選你。

平女士的兒子就是一個通過讀英國A-Level高中課程考入牛津大學的成功例子。說起兒子這兩年的拚搏史,她的言語間充滿了自豪和驕傲。 她介紹,兒子原在廣州六中,理科成績非常突出,考中大、復旦、上海交大絕沒問題,北大、清華則夠不上。在周圍朋友的推薦下,她瞭解到英國A-Level高中課程,高二上學期的期末,兒子去考了一次,錄取了但沒去。「兒子開始很反對,說那都是那些家裡有錢、成績不太好的學生去。」高二下學期她又動員兒子去考了一次,兒子仍執意不去。多次勸說無效後,平女士巧妙地請來一位過來人「現身說法」,談了兩三個小時,兒子就動心了。

於是,全家定下目標———衝擊牛津、劍橋,保底也要上帝國理工學院。拼了兩年,兒子以數、理、化ASTAR和雅思8分的成績考入英國牛津大學工程系。平女士介紹,牛津的學費一年是1萬9千英鎊,加上住宿、生活費高達3萬英鎊左右,四年下來總計要在130萬人民幣以上。「我跟兒子說,媽媽就是為你在打工。兒子很認真地說:放心媽媽,這麼貴的學費我一定要認真讀。」她坦言,即使兒子成績很出色,在牛津學習壓力還是很大,語言上課一點問題沒有,但聽學校講座英語還是不夠用。她最認可的是,學校有導師有一對二的輔導課,老師非常瞭解學生。「這樣的條件,再貴的學費都是值得的!我們這筆投資怎麼都是值得的!」

来源:易八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