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爾巴喬夫獲最高勛章 俄民間發起「感謝」運動(圖)

發表:2011-03-04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退黨的前蘇共總書記哈伊爾-戈爾巴喬夫。

3月2日,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歡度80歲生日,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宣布,頒給他象徵俄羅斯最高榮譽的「聖安德烈勛章」,表彰他在前蘇聯末期擔任國家領袖時所做出的貢獻。

梅德韋傑夫2日簽發總統令,授予戈爾巴喬夫「聖徒安德烈勛章」。晚些時候還將在克里姆林宮為戈爾巴喬夫舉行盛大勛章授予儀式。

3月2日,俄羅斯民間出現了自發的「感謝戈爾巴喬夫」運動。俄羅斯人用各種形式對戈爾巴喬夫結束了蘇聯共產黨的一黨獨裁統治表示感謝。……一些居民區的街頭大型廣告牌上還貼出了很多寫有「感謝戈爾巴喬夫!」和一顆愛心的大幅廣告。

戈爾巴喬夫表示:「我無法相信我已經活了這麼久-80歲。我以前覺得這是相當相當老的年紀。賴莎和我曾經希望活到2000年就夠了。我們已經擁有了豐富的人生。」

中國網友道:好人享有高壽,這是天道!!!

戈爾巴喬夫20多年前在壁壘森嚴的共產大本營蘇聯啟動民主和自由化,推動了蘇聯和東歐國家最終擺脫共產極權的統治。被國際社會稱為「改變世界的人」。

市民:「我認為米哈伊爾•謝爾蓋耶維奇對俄羅斯貢獻很大,他把俄國從無法擺脫的深重危機中解脫出來。」

雖然戈爾巴喬夫在俄羅斯一度被爭議,但這次獲頒最高榮譽勛章,標誌著俄國政府對他罕見的承認。

俄國反對黨領袖弗拉基米爾•雷日科夫:「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尊重戈爾巴喬夫,聽他的意見,俄國人對種種現狀的失望與日俱增,人們都知道,民主和言論自由是同戈爾巴喬夫聯繫在一起的。」

3月2日,戈爾巴喬夫和家人朋友一起低調的慶祝了自己80歲壽辰。生日當天,他收到了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德國總理默克爾等的祝福。

3月30日,將在倫敦舉行一場盛大的晚會,以及以戈爾巴喬夫名義設立的「改變世界的人」獎項首次頒獎儀式。受邀參加晚會的包括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倫敦市長約翰遜等多名政要和名流。

戈爾巴喬夫生平回顧

1931 年3月2日戈爾巴喬夫出生在斯塔夫羅波爾邊疆區,普裡沃利諾耶村的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1955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莫斯科大學法律系。1967年獲得斯塔夫羅波爾農業大學經濟系文憑。他從1962年開始擔任蘇共各級官員。1970年成為蘇共高層官員。1980年至 1991年他擔任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1985年3月11日戈爾巴喬夫被選舉為蘇共中央總書記,開始在國家對內、對外政策方面實施一系列重大改革。西方觀察家和分析人士看到,這位額頭上有著一塊紅酒印斑的人物的確有點與眾不同。

為了實現社會民主化,他對內提出「公開化」和「改革」的方針,對外通過簽署裁軍以及從阿富汗撤軍協議改善了同西方國家的關係。

廢前蘇70年媒體審查制

1990年3月15日戈爾巴喬夫當選蘇聯第一任總統,他廢除了結束了前蘇聯長達70年之久的媒體審查制度。從他執政的1985年到1991年,媒體審查機制和禁忌逐漸解除。這一舉動的影響是巨大的。俄羅斯的媒體人認為,在戈爾巴喬夫時代的言論自由超過其後的任何時期。

他還下令釋放薩哈羅夫等政治犯,並開始大範圍為曾經受到政治迫害的人士平反。這一年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退出共產黨

1991年8月19日改革反對派發動政變,但三天後就宣告失敗。此後,戈爾巴喬夫重新掌權,他宣布辭去蘇共總書記的職務並且退出共產黨。同年12月25日他宣布辭去蘇聯總統職務,把掌控核武器的權力交給俄羅斯總統葉利欽。

戈爾巴喬夫在80歲生日前,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他曾在70年代信仰過共產主義,實踐證明它完全失敗,共產主義制度限制人權、剝奪言論自由,它必然走向滅亡,因為人們不會永遠忍氣吞聲,蘇聯的實踐已經證明了這一點。目前阿拉伯世界反極權的起義,類似於20年前中歐和東歐共產主義極權崩潰的「民主化運動」。

俄羅斯民主之父

戈巴契夫堪稱偉人,他開創的是一個大的改革時代。1990年他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

《華盛頓郵報》評論指出,20世紀末的民主化浪潮在一個出乎意料的地點,以一種出乎意料的方式發生在蘇維埃俄國。該報把葉利欽稱作是俄羅斯的民主之父,但其實,戈爾巴喬夫對於推動世界民主所做的貢獻是巨大的。

1991 年,在他的領導下,俄羅斯在千年的歷史上第一次如此接近真正的民主化運作。1989和1991他在前蘇聯的體制內引進了議會和總統選舉,至今為止,這是俄羅斯歷史上最自由公平的選舉。俄羅斯人認為,在戈爾巴喬夫時代人們擁有最多的民主。1991年葉利欽當選總統,這是克里姆林宮第一次允許執政權交到反對派的手裡。

評論認為,抹煞這段歷史不僅對戈爾巴喬夫不公平,同時也是我們不能瞭解民主化是如何在蘇維埃俄國發生,以及如何擴展到東歐其他國家的。

今天,戈爾巴喬夫仍然活躍在社會生活領域,關心世界局勢。他組織成立了國際社會經濟和政治研究基金會(戈爾巴喬夫基金會),同時也是《新報》的創始人之一。

一個中國網民由衷讚道:戈爾巴喬夫,世界永遠人民都在內心感謝您。您結束了冷戰,給世界帶來和平,您使您的人民獲得了自由和民主,您的偉大的視野給了東歐人民以啟示,帶來了東歐國家民主和自由。一個中國的普通知識份子永遠地崇敬您。

另一位網友說:真希望中國的戈爾巴喬夫明天就出現,也希望軍隊掉轉槍口,成為真正的人們軍隊,乃中華民族之大幸,中國人太苦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