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新罪名「非法集會」 高校防參與「圍觀有罪」(圖)

發表:2011-03-04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7的北京王府井

在近日中國出現的茉莉花集會中有不少人被拘捕,星期四一些人的家屬得到了自己被捕親人的消息,但與此同時,另外一些沒有參加活動但被失蹤的各領域維權人士繼續下落不明。

週日27號從王府井被抓捕的21歲青年魏強,警方拘留通知指他因涉嫌非法集會遊行罪被羈押在海淀看守所,在陝西家人委託的北京律師週四申請會見不成功,協助他們找律師的一位公益人士轉告本臺:「今天有律師去看守所會見但沒有見到,刑事訴訟法規定48小時之內要進行安排,何時會見還要等答覆。 」

另外中國傳媒大學傳播學在讀博士生藍若宇27日在北京被警方帶走後,據網友瞭解同一天他重慶家裡的電腦也被查收,警方對家人稱人安全,其餘情況拒絕透露。

無獨有偶,維權人士劉德軍27日在北京被警察抓走後,湖北的父母以及妹妹住處分別被抄走文件和電腦等物品,沒有看到任何的法律憑據。他的妹妹曾致電北京110 報劉德軍失蹤,警方回應竟然是:「這幾天這種情況很多,等等吧,也許過幾天就回來了。」

而在20日第一次茉莉花集會上海和平影都門口遭警察抓捕的青年晏今峰,在沒有任何手續的情況下被關押一週27日獲釋,本臺週四聯繫上他,但他表示曾簽保證書不能接受媒體採訪:「呆到二十七號,不過走的時候他們要我簽了保證書不能接受媒體採訪。不方便談,因為警方隨時可能影響我的工作、生活。」

與晏今峰一同抓捕的另外幾名青年下落暫時未能確定。

響應起源不明的中國茉莉花網路號召,參與或更準確說是圍觀了前兩週聚會的多是愛上網的年輕人。隨著第三波茉莉花席捲而來,中國大陸各行各業的基層組織開始告誡民眾不要參加集會,最密集的是各高校。

據網友週四消息,山東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輔導員給每個同學發信息,說泉城廣場有非法集會,要求學生不要參加;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輔導員派學生黨員或班幹部監視學生思想動向;歷史文化學院輔導員派心腹學生監視思想活躍的同學。山東大學政治輔導員們告誡學生:「第一,槍打出頭鳥。第二,秋後算賬。第三,圍觀有罪。」

因關注民主民生被視為敏感人物的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繼二十日遭警察軟禁在家,27日星期天更被警察上門抄家搜走電腦。本臺記者週四多次致電,其住所和手提電話都無法接通。

在第一次茉莉花集會前夕被警方帶走的一批各領域維權人士除了多人被以涉嫌煽動顛覆或顛覆罪刑事拘留,其餘繼續下落不明,包括滕彪、江天勇、李天天、古川等等。海外民運人士王軍濤推特透露,本週六晚這些為了同胞的自由而失去自由的公民的姓名和照片,將出現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那裡不久前還在播放中國政府重金打造的國家形象宣傳片。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