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同盟鬆散 日本又臨中俄「強攻」

發表:2011-03-04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和俄羅斯的強硬態度面前敗下陣來的日本外交發生動搖後,安全狀況也變得不穩定。日本不僅找不到應對中俄「領土攻勢」的適當手段,就連傳統的美日同盟也不如從前。

中俄不斷加強「攻勢」

本月2日下午,中國的一架偵察機和一架警戒機飛到距離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50公里的地方。日本航空自衛隊則緊急出動了F15戰鬥機。中國飛機沒有侵犯日本所謂的「領空」便飛走,因此沒有引發衝突。但日本政府認為,中方別有用途。即,他們認為,中國想要使目前由日本實際控制的釣魚島變成紛爭地區。但是,日本之所以苦惱,是因為即便中國越來越過分,日本也沒有有效的應對手段。

另外,俄羅斯在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問題上的施壓力度也不斷提高。南千島群島目前由俄羅斯實控。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去年11月突訪這裡後,政府高層官員陸續前往。俄羅斯政府最近甚至宣布要在這些島嶼上部署導彈和戰鬥直升機。日本首相菅直人甚至用「暴行」這一非外交辭令的用語來表達憤怒之情,但實際上卻束手無策。近來,日本右翼團體向俄羅斯駐日大使館寄去了「子彈」,並撕毀俄羅斯國旗。兩國國民也因這些事情開始針鋒相對。

日本無力展開軍備競賽

日本開始大幅加強對西南諸島的防禦力度,以對抗中國海軍力量不斷南下。為了保衛連接沖繩和臺灣近海的各個島嶼,日本決定增加2000名陸上自衛隊兵力,新增10架新型巡邏機並將潛艇數量從16艘擴充到22艘。

但就目前而言,日本無力展開大規模軍備競賽。據分析,中國的軍費已經達到日本的兩倍以上。而日本揹負著近1000萬億日元的國債,反而在縮減國防開支。

依靠經濟援助的外交已經行不通

日本一直以來都善於運用依靠大規模經濟援助的外交戰略。但問題是,中國和俄羅斯已經不再需要日本的資金,而且日本也沒有這種實力。當日本國內出現中斷經濟合作以牽制俄羅斯的聲音時,俄羅斯反而宣布要利用韓國和中國資本開發北方領土,這也與上述趨勢有著密切的關係。

至今為止中國從日本獲得了3萬億日元以上的政府開發援助(ODA),但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已經超過日本。2009年日本向中國提供的無償資金援助為13億日元,技術合作規模也僅為33億日元。即使沒有這筆資金,中國也不會受到任何影響。日本國內也有人主張,為了幫助日本企業進軍中國和改善中國國內輿論,應該繼續提供政府開發援助。

日美關係大不如從前

2009年9月,日本民主黨政權上臺以後,日美關係不斷惡化,現在雖然已經擺脫了最惡劣的局面,但關係已大不如前。曾提倡「日美平等外交」的前首相鳩山由紀夫2010年6月「引咎下臺」後,新上任的首相菅直人開始轉變路線,重新重視美日同盟。在沖繩普天間美軍機場遷移問題上,他決定接受美國的要求。但是,原定於今年3月初的菅直人訪美之行被推遲到6月份,可見兩國關係已和過去截然不同。日本原打算在迎來《美日安保條約》簽訂50週年的去年,以「加強同盟關係」為目標,推動美日兩國達成新的協議,但至今仍沒有進展。日本安保專家們甚至說「日本失去了方向」。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