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顧問指香港民怨已達爆發臨界點(圖)

發表:2011-03-05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報章今天大多以官員承認民意「爆煲」(即爆發)為題報導。

香港政府史無前例地直接向市民「派錢」,不單在香港引起分化社會和短視等評論,而在北京出席兩會的港府智囊團之首劉兆佳認為,近期市民不滿官員與政府施政的現象,反映官民關係已到達臨界點。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三日公布與now新聞臺合辦的調查結果,發現在預算案公布後首五日,即財政司長曾俊華急轉彎之前,市民對經濟民生等滿意度大降,有26%受訪者以「憤怒」來形容他們對社會的感覺,較公布財政預算案前增加七個百分點,當中55%表示,預算案令他們憤怒,其次是通脹和樓價高。

現時未知這些憤怒會否因政府修訂預算案而消弭,但面對預算案的轉折,身為政府智囊的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昨天(三日)向香港電子傳媒表示,反映現實環境已改變,預算案亦由過去以理性、審慎理財角度出發,變得相當政治化,如何處理政治要求,官民難免出現摩擦。

身兼中國政協委員而在北京開會的劉兆佳續稱,部分市民因樓價及貧富懸殊等結構性問題,積聚了民怨,而中產人士又對自己及下一代前景感到憂慮,容易受一些事情挑釁,爆發群眾性不滿,「事實上,可能香港已到了一個臨界點」,期望市民與港府一同考慮,在貧富懸殊和樓價飆升等問題上,政府未來的角色和發展方針;而政府內部則應思考如何吸納政治要求,制訂大家認同的政策綱領。

但他其後被報章記者追問時,否認自己有用「臨界點」一詞,只是說香港要探討是否要改變沿用的管治模式或政治路向,預計未來兩年會有不同聲音交鋒。

香港報章今天大多以官員承認民意「爆煲」(即爆發)為題報導,劉兆佳中午前再向電子傳媒澄清,所指的「臨界點」,是指社會到了對原來施政方針有不同意見的境地。

公民黨議員余若薇指出,問題是政府偏聽,因為社會早有共識,就是要復建居屋和制訂長遠扶貧措施,但政府聽而不聞。

民主黨議員張文光則質疑劉兆佳的出發點,他解釋,劉是政府智囊,可在建制內發聲,卻選擇在北京指香港已達「臨界點」,是否反映其意見不為政府接納,因而在北京「出口轉內銷」?

身兼職工盟秘書長的李卓人議員認為,市民已忍無可忍,劉兆佳是藉此自保。

財政司長曾俊華在發表財政預算案不足一週內「推倒重來」,破天荒向每名市民派錢兼退稅最多一萬二千港元(折合約1104歐元),但急就章的政策顯然有思慮不周的地方,包括來港不足七年的新移民無法獲益、移居他國但仍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人士應否受惠等問題仍成懸案,繼續惹起社會爭議。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