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中國茉莉花革命急躁了嗎?

作者:唐柏橋 發表:2011-03-05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中國茉莉花革命風起雲湧的時候,海外民運人士楊建利先生寫了一篇長文,題為「戒急戒躁,走向深入——也談中國的茉莉花革命」。大意是認為中國茉莉花革命將會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可能在短期內成功。大家需要戒急戒躁,應該繼續做準備,不要盲動。

我本來無意參與這類遍及在網路的口水之爭。現在既然連頗有影響的建利也出來說話了,我覺得有必要回應幾句了。否則,中國民主革命又會誤入歧途。而中共歷來所面臨的最大的一個坎之一(另一個是六四)又會安然無恙地熬過去了。這不是我所願意看到的,相信也不是絕大多數國人所願意看到的。唯一會感到慶幸和偷偷竊笑的只有中共當局。

何謂「戒急戒躁」?有誰急躁了嗎?僅僅因為有人提出上街散步圍觀,喊幾句口號,就成激進份子了?也叫急,這也叫躁?看來中國人的卻是特殊材料做成的。人家埃及民眾那才叫「急」,那才叫「躁」,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一完,他們就上街了,一去廣場就不走了,而且18天就將獨裁統治了埃及30年的軍事強人穆巴拉克趕下了臺。可是,人家可沒有聽到那麼多指責他們「戒急戒躁」的論調呀!怎麼什麼事情一到中國,就變味了呢?我們難道就不能像埃及或其他國家的人民一樣瀟灑一回嗎?根據這種論調,什麼時候才是民主革命的條件成熟的時候呢?是人均收入超過一萬美元(利比亞早就超過這個數字,但過去一直沒有革命,只是這次借突尼西亞和埃及革命的東風才大幹了一場)?還是公民社會發展到埃及等中東國家或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的程度(他們幾十年前公民社會的成熟度就達到了我們現在乃至未來很長時間都達不到的水平,但他們過去一直沒有民主革命,直到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如果沒有突尼西亞的突發事件,鬼知道這場革命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發生)?如果中共熬過了這個「坎」,我們還要忍受多少屈辱和遭受多少迫害,才能徹悟,才能迎來另一場民主革命,結束暴政------除非有人壓根兒就不想結束暴政,願意繼續與狼共舞,或本身就是豺狼。

當然,我並非認為建利的這篇文章沒有可取之處,他提到的要大聲呼籲營救受難人士等是非常明智的策略。但是,這些工作與盡快推動茉莉花革命全面爆發沒有任何衝突。大家都去做認為正確的事情,不要對別人做的事情指手畫腳,更不要動不動就認為別人激進。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中國人現在缺少的不是所謂的穩健,而是激情,東歐革命和北非中東革命一樣的激情。再這樣」穩健「下去,我們都將老去,中共將繼續變本加厲地作惡。你們心中的美好藍圖永遠也無法實現,那時一條死路------在中共領導下逐步推動公民社會的成熟和漸進演變。因為你做一一次好事,他們做一萬次惡,社會只會越來越往壞的方向發展,到最後還是只能通過一場民主革命來結束暴政。既然我們知道那是彎路,甚至死路,為什麼總有人執意要走下去嗎?為什麼我們不能早點走上正道,一鼓作氣完成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呢?

因此,懇請各位親愛的民主鬥士們,在這千年一遇的民主革命的大好時機,不要再給稍稍有了一點激情的中國民眾潑冷水了。你們這樣做,到底所為何來,令人費解。

至於如何論證現在是應該「將子彈都打出去」的時候了,等我過了這個週末,會寫出一篇文章發出,作為「讓子彈飛向暴政」的系列之一。

唐柏
2011年3月4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