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與門衛(圖)

發表:2011-03-05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公司老闆,身價千萬,居有豪宅,出有名車,一身的名牌,常被大人物接見,常和上流階層過往,是個很有檔次的人。可就是這樣優雅的人,卻時常泡在公司傳達室,不拘小節地和門衛併肩蹲在門口,甚至坐在台階上聊天。我也曾猜測,他是在給員工做樣子吧,或者,門衛是他親戚,門衛有背景?

卻不是這樣。有次中午,我上班早到,路過傳達室,想看有無郵件,竟發現老闆正躺在門衛髒兮兮的床上,和衣似睡非睡……我弄出的響動驚醒了他。他坐起來,問我這麼早就來上班了?我答非所問:門衛呢?

老闆說,哦,他回老家取過冬的衣服了,我替他守一會兒。

一個老闆,居然為請假的門衛替班,還睡在他髒亂的床上?我很驚訝。老闆似乎心情不錯,也看出我的驚訝,他說,他的父親,也曾是一名門衛。

老闆少年時家境貧寒,父親身體不好,又沒本事,農活都由母親做,一年下來只夠溫飽。但他和弟弟都在上學,很需要錢,父親就託人找門路,去城裡做了門衛。做門衛一個月都很難回家一次,但每月,父親都托進城的鄉親捎錢回家,父親掙的錢,養起了這個家,也維持了他們弟兄的學業。

有天晚上,兄弟倆正埋頭寫功課,父親踩著月光回了家,他帶來一個好大的食品袋,裡面是噴香的炒菜,父親說,是一個同事炒了菜送他的。今天,是中秋節。

父親捨不得吃,請值班的人幫他看一個小時門,連夜把菜送回家。但父親沒吃,他只在家呆了幾分鐘就走了。那也是父親做門衛十來年,唯一的一次在家過中秋。

老闆說到這兒,眼睛濕潤,很多年來,他不知道門衛是做什麼的,等他上了班,後來又自己創業,接觸了很多門衛,才知道,門衛並不像父親說得那麼清閑,要晚睡早起,打掃院子,燒鍋爐送開水,還要收發報刊。即使睡覺,也得睜著一隻眼。最難受的是,每天守著大門,看別人自由進出,自己卻不能離開片刻。做門衛的那種孤獨,誰能體會得到呢?

可是,當他親眼所見了這些,父親已經不在了。在他即將畢業的那年,父親因為體弱多病被單位辭退,不久就去世了。

幾年來,每到中秋,老闆都親自來值班,他給門衛買好禮物,讓他回家團聚。他是想,每年都要體味一次父親有過的孤獨,也給門衛合家歡樂的整個夜晚,而不是幾分鐘。老闆還說,他有個遺憾,就是再也無法知道那個送炒菜給父親的好人是誰。於是,他把自己當成了那個人;把每一任門衛,都當成了自己的父親。

原來是這樣!曾經,我覺得老闆在傳達室的那些粗陋的動作,有失優雅。但那以後我卻覺得,一個能與門衛促膝談心、親如父子的老闆,最配優雅二字了。他的優雅,並非來自他的地位、資產、穿著,也不是他的智慧和幹練,而是滲入到骨髓的親情。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