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的反網堵努力

發表:2011-03-05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非、中東爆發顏色革命以來,中國當局加緊並擴大對網際網路的控制。中國政府還增加網路過濾詞彙,封堵網民獲得信息。中國的網民正在以各種方式跟當局打一場反網控的「游擊戰」。

網路連續三次呼籲茉莉花集會

最近,有匿名人士連續三個星期通過網際網路呼籲中國市民舉行「茉莉花聚集」,集會的城市從十幾個增加到三十幾個。第三波茉莉花聚集將於3月6日舉行。

在中國舉行茉莉花聚集的呼籲跟中國政府的維穩目標極為對立。當局從第一次茉莉花聚集日開始,調遣大批警力和國保在集會城市嚴陣以待,在現場逮捕可疑人士,並軟禁、拘禁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網際網路上,「茉莉花」已經成為過濾詞。據中國網民說,如果在網上搜索「茉莉花」等敏感詞,得到的答覆就是一個白色的網頁。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網站3月4日的一篇文章說,網際網路上剛出現「茉莉花革命」的風吹草動,就被中國當局壓制下去,足以說明中國害怕「亂局」。

茉莉花加兩會 防火牆加固

最近這次第三波「茉莉花聚集」的網路呼籲,正值中國政府一年一度的「兩會」期間,當局更是嚴加防範,尤其是嚴堵網際網路。從3月4日開始,北京網民又無法登錄Gmail和Gtalk等境外網站。

中國當局近期在敏感詞彙列表中增加了不少內容。就連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的名字也成為中國一些微博網站搜索的敏感詞,不是搜索沒有結果,就是網頁無法顯示。

北京的歷史學家章立凡說,最近他上谷歌網搜索不太敏感的詞,就會出現白頁。他說,如果想檢索更進一步的資訊,就只有翻牆。但翻牆的成功率也不能保證。章立凡:「像更進一步的資訊你想檢索,那就只能靠翻牆。翻牆現在也不是百分之百成功率。」

章立凡說,翻牆的難度隨著形勢的變化而不同。而且他說,翻牆跟反翻牆是一個進攻與防守的關係,此消彼漲。翻牆變得困難的時候,說明中國這邊的防火牆加強了。翻牆軟體升級之後,防火牆又要開始加固了。

網民使招破堵

中國網民對付當局網路封堵還有一些辦法。章立凡說,通常使用的是翻牆軟體,還可以通過VPN等來突破中國政府的網堵。他說:「翻牆軟體,還有就是VPN,還有一種就是花一筆錢,租一個專用的線,那種它阻止不了。」

章立凡所說的VPN是中國很多網民從最近一、二年開始使用的反網路封堵的方式。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被稱為虛擬專用網,網路用戶不需要真正連接上被封鎖的網站,只需要被列入一個網路平臺,就跟在國外使用電腦一樣。

借官方捕捉敏感信息

前新華社記者高瑜說,她對付網控的辦法一個是翻牆,或者是在審查不嚴的網站看博客,另外一個是,上中國的官方網站,從官員的講話和官網的文章中捕捉敏感信息,非常管用。高瑜說:「上專業網,再有就是新華網,人民網,CCTV網。這些網它怎麼封啊,一封它整個國家不就癱瘓了嗎。「

另據章立凡說,中國目前通過手機過濾的詞彙有大約3000多條,分三大類,包括色情類、政治敏感類等內容。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