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BBC裁員談起

作者:陳純如 發表:2011-03-05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美國之音(VOA)相繼表示,將要裁撤幾種語言廣播,包括中文與粵語。消息傳出,許多人深表意外。作為西方自由世界消息來源,這兩個英美官方廣播電臺一直以來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新興媒體的蓬勃發展與公民意識的抬頭,將使世人對於自由追求真實訊息的管道比以前更為多元。

根據BBC的解釋,其世界廣播縮減規模,裁員650人,佔部門員工總數27%,是為了節省經營成本,配合未來6年內削減預算開支16%的計畫。俄羅斯和中國的短波頻道亦將裁撤。而隸屬美國國務院的美國之音,也向國會提出2012年會計年度預算,普通話部門裁員55%,粵語更全部刪除。

這兩個組織縮編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為了紓緩政府預算赤字問題。但不同的是,BBC保留粵語節目而結束普通話節目,美國之音則是全部刪除粵語項目,普通話的服務則減半。個別的做法在英美社會所引起的反應也略有不同。BBC過去幾年來已有幾波的裁員,也曾經造成罷工。而有聽眾的看法是,保留粵語節目可照顧當地說粵語的香港移民聽眾。近年移民英國的大陸人,大多拒絕融入當地社會,不聽不看BBC。而BBC的中文節目也傳聞有親北京人士滲透。至於VOA的計畫,在美國朝野招來大量反對聲音。許多聽眾也發起請願活動。不過英美皆表示,會加強網路與社交媒體等新媒體平臺,以及破解網路封鎖的技術發展。

除了財政上的問題,英美似乎也有其他方面的考量,因此也不需對於這樣的改變抱持過於悲觀的看法,組織進行改造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再者,目前追求真實訊息的管道,比起以前是更加的多元了。對於大陸移民與香港移民所呈現的差異,反映的是其原有社會環境的影響,畢竟香港比大陸擁有更高程度與久遠的新聞與言論自由。

可喜的是,目前大陸估計有4.2億網民,寬頻網民規模達到3.64億、手機網民2.77億。在許多社會事件輿論上,網民都展現極大的訊息傳播與動員的力量,使中共畏懼網路的力量,對於網路上的言論進行嚴密控制,監控網際網路,封鎖Twitter、Facebook和YouTube等社交網站,在各種通訊軟體、電子郵件、或行動電話上進行過濾。但是自金盾工程以來,「綠壩」、「藍盾」等都無法有效完全監控人民運用網際網路取得並傳播確實資訊的行動。雖然網民無法在網上自由發表言論,但是在破網軟體的幫助下,能突破網路封鎖,使防火牆形同虛設。

中共對於輿論及網際網路的控制,正反映出人民對於真實訊息的強烈追求,以及對於傳遞訊息的能力。雖然一直以來大眾傳播工具還是訊息傳播的主力,但是新媒體的出現也帶來新的傳播模式,時至今日,個人都能成為訊息傳播的一個節點,也應該要體認到傳遞真實訊息的責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