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人大代表反思「國學過熱」的背後

作者:唐子 發表:2011-03-05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網3月2日消息:湖北省的全國人大代表彭富春批評現在有的學校、家長讓孩子讀背《三字經》、《弟子規》的做法,「持堅決反對意見」,認為:「這是毒害青少年心靈。」一石激起千重浪,此消息在騰訊新聞網上引發2529條評論,79000人參與,爭執主要在彭富春的局部言論上,而我們更應看到其反思的背後。

彭富春的論證是:這是國學教育過熱出現的炎症,由此出現四種病態現象:天安門廣場樹立儒學大師孔子的雕像;媒體大力宣傳;很多大學都建立了國學院,開辦了本科、碩士和博士的學位教育;社會普及國學的啟蒙和經典著作。他認為,在當前的社會上,經濟層面的追求太多,精神層面的追求確實很少,需要國學來彌補,尋找傳統文化所傳承的價值觀念和情感的支持,是一種精神尋根的需求。但是,現在是以國學教育取代現代教育,這就出現了今天國學過熱的病態,重新張揚以儒學為主體的國學的「反科學」和「反民主」的糟粕:例如《弟子規》提倡孝道,「親有疾藥先嘗」 ,讓健康的人嘗病人喝的湯藥,本身是違背醫學常識的;再如儒學主張的孝道破壞正義和違背現代社會依法治國的原則,只適合農業經濟時代,可以用辦好養老院之類的現代途徑來實現,不是將養老矛盾推向家庭。

彭富春建議由(黨)政府教育部負責編著適合中小學生乃至大學生的國學讀本,包括哲學、宗教、文學多個層面的思想內容,保留推崇儒家的仁愛、親情等對社會和諧有幫助作用的內容,道家的「天人合一」之類避免生態進一步破壞的內容,佛教和禪宗裡的可以為心理焦慮提供安慰的內容,也就是說,儒道佛三教中凡是合乎現代社會需要思想都要有。但他認為《三字經》、《弟子規》、《增廣賢文》這些文本不能不加選擇的用來教育孩子,其中非民主非科學的內容就不能要。

總的說來,彭富春的意見還是有些理性思考,卻是馬列邪理。不加辨析地將「天安門廣場樹立儒學大師孔子的雕像;媒體大力宣傳;很多大學都建立了國學院,開辦了本科、碩士和博士的學位教育;社會普及國學的啟蒙和經典著作」都視為國學炎症的病態,這是不對的,是馬列•共產主義黨文化的思想政治討伐。

中共如果真的尊孔,黨政官員就必須全體去孔廟朝拜,並反思新文化運動「打倒孔家店」的偏激,徹底否定共產黨和毛澤東相互利用搞了十年的文化大革命,而不是將孔子雕像塑在天安門廣場為千古罪人毛澤東守靈。這種做法非常邪惡。

媒體大力宣傳;很多大學都建立了國學院,開辦了本科、碩士和博士的學位教育;社會普及國學的啟蒙和經典著作。這三種現象本身並不是過錯。既然「在當前的社會上,經濟層面的追求太多,精神層面的追求確實很少,需要國學來彌補,尋找傳統文化所傳承的價值觀念和情感的支持,是一種精神尋根的需求。」,那麼無論從歷史還是邏輯上來說,都需要大宣傳、辦學院和從小誦經,臺灣就是這樣做的,國民黨才得以從新文化運動的邪路上回歸六十年代中華文化復興的正道,才在臺灣經濟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後,摘下威權民主制的「威權」帽子。日本、韓國現在也是民主國家,心靈基地也是儒學傳統。理學反民主,不等於儒學反民主。如果儒學反民主,那麼依照彭富春的推理,蔣經國就是反民主的。

蔣經國在小時候就誦讀過《三字經》、《弟子規》,臺灣馬英九等很多人就是讀經書背《三字經》、《弟子規》長大的,他們青少年時期的心靈並沒因此被毒害。彭富春將《弟子規》提倡「親有疾藥先嘗(冷熱)」的孝道,解讀為先服用病人喝的湯藥,再以這種歪曲的解讀違背西醫科學來證明「親有疾藥先嘗」反科學,這是歪曲和栽贓性質的批判,典型的馬列主義黨文化的先入為主和斷章取義。

彭富春的意見著眼於:傳統國學應當在民主和科學的新文化運動的標準下,由政府教育部組織人力負責編寫新的讀本。彭富春反思國學過熱的背後有文章,要旨是:棄讀經典,根據「黨和政府」的紅頭文件和現時需要篡改國學。說白了,彭富春認為,國學只能補充馬列主義黨文化教育的不足,不能替換黨文化的教育。

表面上看,彭富春是在提倡科學和民主的現代教育,但由於他對傳統文化基本無知,就連「親有疾藥先嘗(冷熱)」這句話都完全讀錯,可見對於他而言國學反思根本談不上,他首先得放下從小到大接受的馬列•共產主義的黨文化觀念,虛心並正心地學習至少三年,才會有真正的國學反思。他現在所謂國學的反思,實際上不過是中共假借他的嘴,企望以民主和科學的口號,霸佔對國學的解釋權。

彭富春批誦讀三字經毒害心靈,其實是誦讀「毛選」文章做中共鬥士的結果。當今中國所謂的國學熱,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人們對於現今中共教育制度的否定。中國社會現實問題是,傳統道德及其基石上的儒道佛文化被破壞殆盡,人心如荒漠,缺少了精神信仰,全民被中共殺人誅心後,以金錢和權力崇拜戰天鬥地。

結語:重要的是解體黨文化,終結中共極權專制,復興中華文化,重樹中國人純真、良善、堅忍的道德品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