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惹草紅杏出牆:海歸家庭的難言之隱

作者:岳群 發表:2011-03-06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這是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的代表作《安娜‧-卡列尼娜》開篇第一句話。這句話在移民家庭中也得到了驗證。一些已在美安家落戶的華人家庭往往由丈夫先行回國探路,留下妻兒留守美國,然而海歸丈夫回到國內卻另覓新歡;另一方面,留守一方發生婚外戀也實在常見。尤其是草根海歸,因為生存堪憂,更無暇顧及留守妻兒,等到驀然回首,卻發現老婆身邊早已沒了自己的位置。

【看中國記者岳群綜合報導】前段時間網上熱炒海歸現象,今年逐漸淡了下來,有分析認為,中國人綠卡難拿是先前海歸現象最大的誘因,經濟危機前,綠卡就開始難拿了,經濟危機後,各公司普遍裁員,有很多被裁後,一氣之下回國的,有很多工作岌岌可危,心生怨恨用海歸做安慰的。再加上中美宣傳思維差異,美國媒體整天報醜事,10%的失業率天天講、月月講,國內媒體報喜不報憂,10%的GDP增長也是天天講、月月講,很多人產生對彼岸的幻覺。這導致了很多海外華人的誤判,覺得回國有很大發展。今年來,歐美經濟逐漸好轉,願意海歸的越來越少。

在美國某名校剛剛拿到教職的文科博士徐琳強調,到國內找工作,一定要有討價還價的資本。這樣才能受重視、才能爭取到學術資源,組建自己的科研團隊。討價還價的資本包括在主要學術期刊上發表文章、得到國外名校的終身教職等。她表示:「留在美國,對於提升自己的學術水準是有好處的。再說,回國以後,科研經費也成問題。」一位很想回國發展,但因為一些原因不能如願的女士說:「前些年,國內情況還可以,而且我的導師很有實力,可以有很多項目,如果那時在國內我應該會發展得很好。但是現在國內的學術圈不是很純,會鑽營不懂學術吃香。我的一個朋友回去後,沒有什麼關係,就覺得很累,挺了一年,就又出來了,覺得太累了。」

海歸丈夫婚外戀頻現

除了事業發展上的不確定性,海歸家庭也容易出現破裂。當年,若華夫妻兩人飄洋過海,一同赤手空拳在美國打天下。幾年前若華的老公也加入海歸大潮,辭去美國的工作,來到上海一家小公司創業。

而若華則留在美國邊工作邊帶孩子。經過兩年的努力,她老公終於把若華跟兒子接回了國,若華也以為骨肉分離的苦日子終於熬到頭,接下來可以享享合家之福了。不料,某天老公手機泄密,第三者的一通電話生生打碎了她的美夢。幾番逼迫下,老公終於吐露:女同事才貌俱佳,又心儀於他,兩人從偶然的交會發展到如膠似漆。

銀花高高的個子,模特身材,她有令人羨慕的家庭。銀花老公被公司派回國工作,她帶著讀小學的兒子成了海歸留守妻子。她老公長得一表人才,外國博士、外國國籍。在國內這是魅力四射的金領,身旁自然不乏紅粉青娥。日久生情,他就和一位年輕美麗的小女生曖昧起來,很快發展到如膠如漆出雙入對的地步。銀花出國和老公一起歷經艱辛的打拼,終於熬出頭,現在卻把用自己美好青春培養出來的出類拔萃的老公讓給了別人,讓自己的家父子分離。

90年代後期,殷女士辭掉政府公務員的工作出國陪讀,最初夫妻倆靠余先生的獎學金生活,有兩個孩子之後,家庭經濟負擔重。為減輕壓力,殷女士在一家超市做兼職收銀員,靠打黑工賺取微薄收入補貼家用,一方面又要負責打理一切家務。余先生完成博士學業後進入美資公司,綠卡順利辦下來,夫妻倆開始供房。2009 年初,余先生被公司派往深圳任職,才過一年多,余先生突然在電話裡提出離婚。殷女士連夜飛回國內。余先生對妻子毫不隱諱道出,他在國內和一名年輕女下屬已同居長達半年。

2004年吳女士進入美東名校就讀MBA,遇到在該校攻讀經濟學博士的童先生,兩人順理成章走到一起。吳女士畢業後進入一家全球500大企業,童先生 2007年畢業後,申請到上海某所高校教職,2008年吳女士趁年假回國與童先生團聚,偶然在童先生的QQ聊天記錄裡發現他與一名女性網友有不少極度親密的言語。在吳女士一再質問之下,童先生承認他與該網友已經從網路戀人發展到現實生活中的情侶。

不久前與出軌的海歸丈夫結束20多年婚姻的徐女士指出,已婚海歸男士另結新歡似乎大有人在,她的丈夫周圍就有不少此類人士,有的已經與共同在海外打拼的糟糠之妻辦了離婚,娶了年輕太太,有的正在鬧離婚,有的還在天人交戰掙扎,許多人對此見怪不怪,沒人覺得拋妻棄子有什麼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海歸的身份分會賦予男子特殊的光環,讓很多未婚女子青睞海歸派,而忽略了他的年齡、婚姻、真實狀況。此外,在國外,客居異域的孤獨和寂寞更 容易讓人團結,即使有埋怨,也不太容易放棄。因為本來就有文化陌生感,再放棄了家庭,人會更孤獨。而回國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大本營,有朋友圈,有親友團。人 在如魚得水的氛圍裡,會更輕言放棄。

海歸創業留守出軌

大林跟妻子是大學同學,海外留學工作後,大林不甘於平淡的生活決定海歸,回國後雖然工作忙,但大林還是會定時和妻子網聊。一開始,妻子也很樂意傾訴,還互 相傳一些照片以慰籍相思。然而幾個月後,大林發現妻子說話時越來越心不在焉,甚至開始不耐煩了,多問兩句,就乾脆斷網了事。大林急了,托朋友多方打聽,無 意中聽說妻子結識了一個美國男人,對她不錯,經常帶她出入酒吧,還為她舉辦生日派對。大林立馬放下手頭的工作,急匆匆飛回美國,卻得到證實她真的跟他在一起了。

女性心理學專家認為,留守方一個人居住在國外,身邊沒有親人,又因為語言差異無法與當地人愉快地交流溝通,這種情況下,任何人都會覺得特別孤獨,特別想找 個安慰。要預防這樣的危機,就要預計到風險的可能性。一旦決定了海歸,就要努力營造只屬於兩個人的太空時間,有了時間的保證,才可能守住婚姻。

海歸是福還是禍

分析人士認為,從策略上看,除非有回歐美的退路(美國國籍等),對大多數人來說海歸不是一個好的決策。學過戰略的人都知道,戰略講究最大化自由度,回中國 再來美國就難了,自由度越減少,決策風險就越大。如果一個人總有退路,那麼即使你的行動只有1%的成功可能性,那麼事實上成功率也是100%,因為你可以 不斷嘗試,沒有太多不良後果。相反如果做事沒有後路,那就等於自斷糧道。

很多人目光短淺,海歸時只想金錢美女權力,看到的是目前的繁華,卻沒有站得更高看到中國的遠景。人民幣現在其實是被高估,美國印錢厲害,中國更厲害,中國 的貨幣總量m2近幾年來長了22倍!熱錢回潮美國以後,人民幣兌美元將遠遠超過6:1。在中國辛苦賺到的人民幣到時換美元會很虧。此外,中國有可能出現糧 食不足和動亂的可能。事實上現在已經有預兆,高企的失業率和通貨膨脹率,埃及以及中東的一系列的動亂對能源和農產品價格的催漲。如果出現糧食不足和動亂, 中國的富豪們很容易就會移民資源豐富的北美,而草根海歸則難以再回游入海,到時會後悔不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