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啥人養活啥人

論「剩餘價值」在中國

作者:張成 發表:2011-03-06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記得共產黨剛取得全國性政權,在上海一帶、特別在紡織女工中流行一首以上海方言唱的一首名為「到底啥人養活啥人」的歌。歌詞內容主要是工人養活了資本家,供養他們驕奢淫逸生活,而工人用勞動養了他們,反受貧窮和壓迫。這是一首「啟迪」工人階級「覺悟」的歌。

在六十年代初,風行一時的「洪湖赤衛隊」電影在全國範圍內普遍為「革命群眾」喜愛,其中包括「洪湖水,浪打浪」在內的不少歌曲傳遍了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其中一首帶有江南小調式的「小曲好唱口難開」的一首,為南方小姑娘,在江南水鄉的田邊、地頭到處傳唱,其核心意義是為黨喚醒「勞動人民」起來反對富人,爭回自己所創造的價值。歌詞中有「高樓本是窮人修,先生老總笑開懷」,而現在喝酒作樂的卻是那些富人,號召一定要推翻不合理的舊制度。

共產主義思想的老祖宗馬克思自己認為自己一生中在經濟學上的最大發現是「剩餘價值」,即勞動力作為商品中,不是等價交換,資本家獲取了工人的剩餘價值,因而工人要起來推翻資本主義制度,奪回這「剩餘價值」。提出「資本主義的每一個汗毛孔裡」都淌出骯髒的濃血。「

現在中國的高樓大廈、高官、大款們的豪華生活,直到將來可供大官們貪污、揮霍的數萬億美元的外匯存底是怎麼來的?是靠的「偉大的黨」的改革開放政策嗎?還不是靠對幾億勞動人民(特別是近二億農民工)的超強度超時勞動,但給予極低報酬而積累到他們口袋和他們控制的專政體制中的嗎?

就拿建造高級富麗堂皇的大廈來說,每一塊磚、每一公斤水泥、每一塊石頭、每一根鋼筋」不都是從礦山或大地上通過半機械化甚至手工操作製作出來的嗎?不少是被封閉起來的奴工、童工,甚至是犯人在生活極艱苦的條件下製造出來的。在建造時,不少也還是由小工手提肩挑、安全設施不完善條件下完成的嗎?而給他們的報酬卻遠遠低於他們創造出來的價值。

從這裡可以看到真正的「剩餘價值」已噴霧而出。這些勞動者僅取得自己所創造價值的一部分、甚至一小部分,其他的到那裡去了。在資本主義社會,即使在馬克思的時代,工人可以自己組織為維護自己權利的工會,以致「黃色工會」,可以組織罷工。這一切在中國「歷史上人權最好」的社會裏,有可能做到嗎?

舉例如山西的煤窯的老闆們為節省成本,多得盈利(剩餘價值),在安全措施不到位,甚至完全沒什麼安全措施的條件下,讓工人(主要是農民工)下井採煤。在煤價以成倍上漲的情況下,工人的工資才增加得可憐的一點點,致使事故頻出,不過他們也不太怕,因為他們與地方官緊密勾結,出了事故,地方官也會盡量保他們過關,為封鎖消息,給記者們以「封口費」堵嘴,死了工人,給幾萬元、十幾萬元也就內部「處理」了。致使這些煤老闆們一個個腰纏萬貫到大城市購置房地產、包二奶、瘋狂消費。這也是大城市房地產一路出軌了上漲的原因之一。此外,他們生活裡也少不了女人,連著名演員趙本山都說,「中國的漂亮小姐都叫他們給包了」。

在取得政權前,天天講反對剝削、壓迫的中共,奪取政權後,還以此「教育」人民。而現在已經成了「禁語」了,再多說可能就成為「反對」的了。一些無形的文人也為它(中共)和它的政策搖旗吶喊、歌功頌德,以期能得到主人一點殘羹剩飯和主人施舍的肥肉碎骨。

現在,中共已經完全地背叛了其老祖宗口頭教導的「反對剝削、反對壓迫」的遺訓,而是用手中的權力,「當仁不讓」地取而代之了。現在的中共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剝削者了。

所以現在再唱「到底啥人養活啥人」、「小曲好唱口難開」這類的歌曲就成為「反動」分子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