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姜瑜的發言中看中國「法治」的本質

作者:天理 發表:2011-03-07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外交部網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外交部回應中國警方約談外國駐京記者時說了下面的一段這樣的話:「不要拿法律當擋箭牌。問題的實質是有人唯恐天下不亂,想在中國鬧事。對於抱有這種動機的人,我想什麼法律也保護不了他,希望大家能夠明智地認識這個問題」。

「不要拿法律當擋箭牌」!看到姜瑜的霸語的真實流露,而且更加是一針見血印證了現行中國要構建法治社會遙遠。姜瑜說的話,令人憤怒而失望,法律不足以受到官僚們的尊重和敬仰,原來中國的法律時不時會淪為權力報復性武器,更加不能有效保護公民的權益!

記得溫家寶總理在某一全國依法行政工作會議上強調:「依法行政是現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標誌。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從理念到方式的革命性變化,是我國政治體制改革邁出的重要一步,具有劃時代的重要意義。各級政府和所有工作人員要牢固樹立法治觀念,嚴格遵守憲法和法律,嚴格依法辦事,不斷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新成效。

一句「我想什麼法律也保護不了他」 成了一記沈重的耳光,扇出了中國「法治」的真諦,擊垮當局法治的公信力!甚麼是法治?法治的核心是甚麼?依天理看來,這個外交部的發言人該去補習一下法律課,用這種人來治國,真的是令國人汗顏。當然,用嚴格的法律專業來要求這個姜瑜不說錯話是不可能的,但是姜瑜作為一個對外的發言人,一點法律的基本常識應該是有的吧?

法治就是依法治國,依法治國就是有法必依執法必嚴,嚴格依照法律的規定治理國家。法治之國還必須做到政府不得立法侵犯人們的權利,更重要的是政府和立法機構必須在法律下,讓所有的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人和團體都不得超越法律。而且還要嚴格依照法律條文,嚴格遵守法律程序,自然就可以實現法治社會。

然而,由姜瑜嘴巴中吐出的「什麼法律也保護不了他」本人得出結論,其實現在中國的所謂「法治」社會也就是「人治」社會也!由此可見,現在中國的社會,吹得天花亂墜也無濟於事,姜瑜的「嚎言」是對當下中國社會「人治」的現實描述,更加是對現時大力構筑「法治社會」的莫大諷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公民維權聯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