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來臨 宜明智投資避免貶值(圖)

作者:宋傑 發表:2011-03-07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物料價格上漲,原油價格回到接近每桶90美元,通膨壓力再次升高。Getty Images

在華爾街的金融菁英們看來,過於擔心通貨膨脹猶如杞人憂天。因為過去12個月以來,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隻上升了1.5%,去掉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只有0.8%。而工資年增率也不足2%,許多人仍然失業,勞動力成本也將長期保持低水準。既然如此,還有什麼好擔心的?

實際上有許多值得擔心的問題。首先,過去30年中,美國政府對通貨膨脹計算方法做出許多變更,如果用老方法計算,通膨率就不是1.5%,而是接近10%。而全世界的原物料價格都在飛漲,原油價格重新回到接近每桶90美元;聯合國食品價格指數剛剛創下歷史新高;過去幾年中,美國聯準會將基礎貨幣增加了1倍多;中國房地產價格也充滿泡沫。只要人民幣盯住美元,中國就會進口美國的通膨,最終,大量美元會回流美國而推升美國的通膨。

不動產及債市恐崩跌

巴菲特財務管家派遣中心總經理盧鏡仁表示,先前為瞭解決歐美地區因金融海嘯而導致的廣義通貨緊縮及進一步刺激經濟,美國施行了第2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然而,這也成為物價上漲的導火線,一旦政府為應付通膨又採取的緊縮政策成為全球性及連續性政策,將引發不動產市場及債券市場的崩跌。

盧鏡仁指出,很多人認為不動產市場只會漲不會跌,也有很多人以為債券是很安全的理財工具。但是事實上,這兩個工具在過去從來沒有被這麼多的資金投資過,所以很難想像兩者一旦發生崩跌時會是怎樣的情況。

股市會受通膨衝擊

眾所周知,當通貨膨攀高時,大宗商品和股票這類實體資產會成為避風港,而債券等名義資產會受到衝擊。但這未必都是對的。法國興業銀行策略師Andrew Lapthorne表示,當通膨快速上升時,股市通常表現糟糕,儘管實際股利增長能減緩股價跌幅。現在核心通膨率已經上升,債市也已遭遇拋盤,但股市卻上漲至雷曼兄弟危機爆發以來的高點。

這可能只是暫時現象。隨著通膨擔憂加劇以及債券收益率進一步上升,在沒有新的融資借款為高估的股價提供支撐下,通膨上升將壓低股票本益比,就像過去那樣。除非這次有不同情況出現。

未來10年如何投資

GMO公司的優秀投資人預測,未來7年,只有3種資產類別將獲得超過4%的年報酬率:美國優質股票每年上漲4.9%;新興市場股票上漲4.1%;管理林地每年上漲6%。其他資產若能接近1%就很不錯了。

GMO預測,美國小型股每年將下跌1.9%,全球小型股將下跌1.4%,而全球政府債券和短期美國國債,以未來7年2.5%的年通膨率計算,將分別下跌0.9%和0.2%。

威明頓信託公司同樣認為,未來7年,美國股市的收益將遠低於10%的長期平均報酬率。截至2017年底,美股年漲幅將僅有5.8%、發達市場的全球性股票將上漲6.6%、新興市場將強勁上漲7.2%。有鑒於此,威明頓信託公司建議減持投資級和垃圾債券,增持美國大型股、發達市場全球性股票和新興市場股票。

新興市場較理想

貝萊德集團(BlackRock,又稱黑岩集團)副董事長兼首席股票策略師羅伯特.多爾(Robert C. Doll)於去年8月預測,未來10年美股的年報酬率將接近8%。他也認為新興市場──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墨西哥、印尼、土耳其等國是投資的理想去向,同時建議投資有潛力的行業,包含醫療保健及資訊科技新的應用領域。

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的首席投資策略師山姆.斯托瓦爾(Sam Stovall)談到了均值回歸,即過去10年的贏家在下個10年將會成為輸家,反之亦然。如果真是這樣,那麼或許應該對美國的中小型股、新興市場股票和黃金保持謹慎。從行業來看,應該對能源和材料行業保持謹慎,其次則是消費者導向行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82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