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會堂的政治表演」(圖)

發表:2011-03-08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文媒體連續報導正在召開的中國大會議,認為這是「政治表演」,政府工作報告的自我批評了無新意;對於不斷增長的社會不滿,北京採用的是胡蘿蔔加大棒的對策。

《南德意志報》(3月5日)稱全國人大會議是「政治表演」,「人大代表對黨的領導的預先決定舉手通過,還從來都沒有拒絕過。」

《法蘭克福匯報》也在3月6日的評論中寫道:「在遠些的過去,人大曾經作出個別不同於黨的路線的決議,可是最近8年來,這個代表大會只是起到點頭同意的作用,作為領袖的舞臺,用來在鏡頭面前表現親民。」

該報說,為了讓那些通過CNN看到過阿拉伯世界革命情景的人大代表們「不再熱衷於討論」,溫家寶「乾脆先自我批評」。「在他兩小時的‘工作報告’中,也留出位置來承認政府還沒有控制收入分配不均、房價迅速上漲、非法剝奪財產以及腐敗。這是溫的標準講話,這樣的自我批評反正沒有超出在任何中國報紙上都登過的(內容),(所述問題)多年來非但沒有改變、甚至將會惡化。」

該報在3月5日的評論中指出:「中國人的狀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好,至少在物質上。儘管經濟開放,在政治上卻很少向好的方向轉化,恰恰相反。這個國家依然是一個沒有多元和法制的一黨專制國家,公民基本權利僅僅存在於憲法之中。政府在2008年奧運會和2010年世博會前後有所克制之後,現在又加強監控和壓制。」

「胡蘿蔔加大棒的對策」

「統治者的不安初看起來難以解釋。幾乎沒有明顯的遊行者參加抗議。革命的火星飛濺到中國被認為不大可能。在這個高技術國家,數千名便衣和網上警察的監控是徹底的。沒有反對派力量的聯繫網路,也沒有其它國家那樣的窮人、失業者或沒有受過教育的年輕人的大軍。與1989年天安門廣場不同的是,在政權內部也看不到有人能喚醒人們改變制度本身的希望。」

該報認為,「(北京)政權在這幾個星期的過度反應,或許首先歸咎於一個空間與時間的巧合」,即在北京召開的政協會議和全國人大會議。「此時在網際網路呼籲在天安門廣場人大會堂東邊的街上抗議,對統治者肯定顯得是一個挑釁,人大會議害怕人民。」

「(北京)政權發覺正面對著經濟風險的積聚。多年來社會不平等在加劇,同時,強征強拆引起的衝突頻繁發生,通貨膨脹繼續攀高。這種爆炸性的混合可以解釋政府為何草木皆兵。以往的許多動盪乃至1989年的那一次,都與物價上漲、貧富不均或土地糾紛有關。現在中國人也覺得,沒有從國家的經濟崛起中分得足夠的好處。」

該報指出,「經濟問題不斷積聚具有爆炸性,因為一黨制的根本合法性來自於富裕增長和社會關懷。因此,這個政權採取胡蘿蔔加大棒的對策,鎮壓伴隨著國家施舍的擴大。不管是短期決策還是五年計畫都規定建造福利房、提高收入補貼、增加工資、進行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改革。……」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