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的由來(圖)

發表:2011-03-08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赤壁」二字的由來

「赤壁」二字位於赤壁磯頭臨江懸岩,南距市區38公里。《湖北通志》載:赤壁山臨江磯頭有‘赤壁’二字,乃周瑜所書。

相傳東漢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冬月十三日,孫、劉聯軍藉助風勢,動用火攻,大火一炬,葬送了曹操二十六萬兵馬,東吳和劉備的軍隊乘勝追擊,直到南郡,曹操率殘部北歸鄴城。周瑜大軍高奏凱歌,回軍赤壁,在那大帥部樓船上舉行得勝宴會,把酒慶功,酒醉之餘,拔劍起舞,邊舞邊歌曰:

臨赤壁兮,敗曹公, 安漢室兮,定江東, 此山水兮,千古頌, 刻二字兮,紀戰功。

歌罷,提劍在懸崖上深深刻下了「赤壁」二字,這一劍刻過萬重山,據說江西廬山有反寫「赤壁」字樣。

赤壁溯源

相傳漢高祖劉邦是赤帝之子下凡,他斬蛇起義定下漢朝四百年基業,雖是沿襲秦制,卻在地名命名上自有一套規矩。當時這個規矩就是以陰陽五行、二十八宿定方位。以「赤」色為上乘。漢高祖六年治沙羨縣,縣令梅赤就著手調查境內山川河流,發現許多無名地名,於是就按朝廷旨意命一批地名。當時,朝廷以陰陽五行之金、木、水、火、土加以擴大推演,以天人相應,將星空與地面配合,將二十八宿對準地面九州,各有所指,分出星野。按星野,沙羨當屬東南朱雀的翼、軫之間。那麼一個小方城內,如何以五行、星宿命名呢?

梅縣令於是拜訪陸水南岸修持百年的老道長駱文聰,他上知天文,下窮地理。道長擺開羅盤、八卦,推演一番後,描了地形,標注了名號,中央一山屬金,名曰金紫山,五行以金為首。金紫山之東為蒼龍之像,取其坑,「坑為疏廟,主疾」,取其名曰:「石坑」。南為朱雀之像,取其柳,「柳為鳥注,主草木」,在金紫山之南取了地名「柳林」。西為白虎之像,取其「奎」、「觜」,稱「奎曰封豸,為溝瀆」,「觜為虎道」,於是在金紫山之西取了地名為「奎觜」。北乃玄武之像,取其壁,「玄武之壁也」,取了個地名為;「赤壁」,四方的四個地名各距金紫山六十里,就這樣,「赤壁」的地名就出現了。

漢高祖崇尚赤色,除了「赤壁」外,駱道長又取了幾個帶赤字的地名,如赤博林、赤博林湖、赤岡畈、赤馬港等。梅縣令就根據老道長的這幅帛子圖,定了縣境內的重要地名。就這樣,「赤壁」一名載入了歷史史冊,僅《三國誌》一書就有五十多處提到赤壁。其後代史籍、方志更是屢屢出現,這不能不說是梅縣令和駱道長的一大功勞呢。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