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非洲小國跟中國比富:結果竟讓中國人很尷尬(組圖)

發表:2011-03-08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確實驚人,數字接近8000億。但是,我們能夠以此為根據評判整個國家的狀況嗎?GDP還應算進去空氣污染、菸草廣告以及戰地救護車在血肉橫飛的戰場上穿梭的費用……還要計入惠特曼步槍、斯比克刀具以及氾濫的影視劇目的費用——因為它們炫耀暴力,以求把更多的模擬玩具傾銷給我們的孩子。」

「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國內生產總值,它既不能保障我們孩子們的健康,也不能保障他們所受教育的質量,甚至不能保障他們無憂無慮的快樂……簡而言之,它能衡量一切,但並不包括使我們的生活有意義的東西!」

一直以為非洲國家都很窮,長期被瘟疫、飢荒、戰亂所籠罩。豈不知有些非洲國家比中國要富得多。2009年世界人均GDP排名,中國排名99,人均3677.86美元。赤道幾內亞為9579.91美元。(資料圖)

塞席爾,面積455平方公里。人口7.5萬。人口密度為165人每平方公里。人均GDP為8973.42美元。

毛里求斯,面積2040平方公里。人口110萬。人口密度為550人每平方公里。人均GDP為6838.09美元。

這是1968年羅伯特·肯尼迪在競選美國總統中的一段發言。而時隔43年後,有關GDP的爭論依然困擾著剛剛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特別是仍將其作為重要考核指標的地方政府。

日本政府發布數據顯示,2010年日本名義GDP為54742億美元,與中國1月份公布的58786億美元少4044億美元。這標誌著中國正式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不過,多位業內專家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第二大經濟體的頭銜沒有太多值得慶幸的,我國到2010年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這才是目前中國的真實處境,我們是世界上最窮的「第二大經濟體」。不僅如此,未來20年在發展中所面臨的問題與當前相比將更加嚴峻。

加彭,面積26.76萬平方公里,人口110萬。人口密度為4.1人每平方公里。人均GDP為7468.30美元。(資料圖)

波札那,面積58.17萬平方公里,人口150萬。人口密度為2.6人每平方公里。南部非洲國家,英國前殖民地。非洲的內陸國家。熱帶草原氣候,長頸鹿等動物不少。其南部是南非。人均GDP為6406.85美元。(資料圖)

南非,面積122.1萬平方公里,人口4359萬。人口密度為36人每平方公里。非洲南端。三面臨海。礦產資源豐富。人均GDP為5823.58為美元。

第二大經濟體的隱患

2010年第二季度,中國GDP總量首次超過日本,日本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2010年第二季度GDP總值為1.28萬億美元,低於中國第二季度GDP的1.33萬億美元。

在日本經濟總量落後於中國的前提下,加上GDP增長率僅為0.4%的現實情況,業界已經預測,中國全年GDP超日本幾乎沒有懸念。

然而,現實情況卻是,與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時相比,我國除國內生產總值一項數據之外,其他重要指標遠低於日本同期水平。


阿爾及利亞,面積238.2萬平方公里,人口2780萬。人口密度為12人每平方公里。人均GDP為4026.89美元。

納米比亞,面積82.4萬平方公里,人口166萬。人口密度為2人每平方公里。人均GDP為4542.95美元。

1968年,日本GDP超過1000億美元,超越西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而當時日本人均GDP超過1000美元,人均GDP排在世界第20位。而2010年8月,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人均GDP僅為3800美元,在全球排名105位。

不僅如此,日本厚生省《國民生活實態調查》顯示,1968年日本基尼係數僅為0.349,這一數據顯示日本在實現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同時,國民收入分配均等化已經實現了較高水平。

而在2010年「兩會」期間,九三學社中央提交的關於優化國民收入分配結構的提案中顯示,我國衡量貧富差距的基尼係數已經達0.46。按照經濟學的角度分析判斷,基尼係數0.3以下是穩定線,0.4是警戒線,0.5是危機線,因此,中國的基尼係數已經超過了警戒線。

此外,與目前經濟增長強勁的巴西、俄羅斯等國相比,中國的人均GDP也相對落後。根據世界銀行統計數據,巴西2009年的人均GDP為8121美元,俄羅斯2009年的人均GDP為8684美元。

業內專家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經濟高增長的同時,諸如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方面的問題也越發凸顯出來,亟待加以完善和解決。

 

利比亞,面積175.95萬平方公里,人口440萬。人口密度為2.5人每平方公里。人均GDP為9529.26美元。(資料圖) 

利比亞地圖。(資料圖)

挑戰正在加劇

按照2010年人均GDP達到4000美元測算,我國屬於中等收入國家中等偏上水平,但截至2009年,日本人均GDP已經接近40000美元,存在巨大差距。

按照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畢吉耀的測算,如果按照我國未來保持7%的年平均增長速度測算,排除匯率因素的影響,到2030年我國人均GDP將達到1.05萬美元,相當於剛剛跨入發達國家門檻。

也就是說到2020年我國基本建成小康社會後,仍然很難達到西方國家人均GDP1萬美元以上的水平。

而另一方面,我國GDP在連續多年保持10%左右的高速增長,未來10到20年如何發展更加值得現在開始思考。

利比亞。(資料圖)

「我國目前的發展基數已經較高,經濟發展在體制機制上仍然存在一定問題有待解決,此外,由於能源、資源,以及環境的約束,三個因素疊加對我們經濟可持續的高增長構成巨大的威脅。」畢吉耀說。

以能源、資源為例,近年來,我國經濟發展保持了10%左右的增長,但是與此同時人均能源消耗量也保持了6%到7%的高速增長,「十一五」期間國家提出了節能減排,我們的能源消耗有所減緩,但是按照我們目前的消耗速度,不論是對資源來說,還是資源消耗所帶來的環境污染來說,長此發展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来源:西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